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在昨天舉行周年紀念活動,現場有來自各地超過200人參加,行動聯盟指出,雖然目前藻礁的價值不斷地被凸顯,但相對的這個開發案的荒謬也正在膨脹待爆,我們不會對政府以輕心,將繼續努力,希望讓桃園藻礁全面劃為保護區。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去年表示有意落腳觀塘,如果真的開發,將危害鄰近的大潭藻礁生態,引起不少學者與環團反彈及抗議。

去年6月8日搶救大潭藻礁在海岸以「國際海洋日 藻礁有喜事」的心境排出SOS圖形空拍,讓搶救大潭藻礁十萬火急的訊息被廣為周知;尤其是當天就在大潭藻礁發現也確認了這裡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導致整個搶救行動柳暗花明並持續奮戰到現在。

去年,僅有50位在地人參與搶救大潭藻礁SOS活動;今年,有來自各地超過200人參與紀念活動。行動聯盟指出,去年此時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於421地球日前一天與小英總統見面建請搶救大潭藻礁,總統當場責成農委會副主委統籌辦理回報,遂有5月26日相關單位的大潭藻礁現勘,也開啟了搶救大談藻礁新契機。

行動聯盟表示,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在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後,說服中研院生多中心全體研究員,並全面連署搶救大潭藻礁,學術重鎮的表態,讓開發方和行政體系正視大潭藻礁開發問題。其他學者陸續投入調查研究,讓藻礁的生態價值不斷被彰顯,因此在環評會議上成功的阻滯了開發的進度。

目前學者仍在努力的進行桃園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分布和成長狀態的研究調查,最近持續有正面的消息傳來;行動聯盟也表示,看到藻礁的價值不斷地被凸顯感到欣慰,但相對的這個開發案的荒謬也正在膨脹待爆,看到今年深澳電廠環評案的發展,使他們警惕不會對政府掉以輕心;將繼續努力,直到讓桃園藻礁全面劃為保護區,才算是真正的竟功。

日前舉行藻礁生態夜觀,期間除了常見的兇猛酋婦蟹、各種短槳蟹、岩瓷蟹、肉球近方蟹、蝦虎、太平洋長臂蝦、沙蝦、海葵、兔揆、…等讓人目不暇給之外,派大星(花冠海燕)也適時出現,讓人流連忘返   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夜觀中最特別的應該是潮溝裡出現了一隻「冠棘海膽」,美麗的造型讓看過的夥伴都印象深刻。   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藻礁生態夜觀,除了專家學者外,還有不少小朋友參加。   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