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史上最大謎團之一、失蹤超過4年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禍首指向機長艾邁德·沙哈(Zaharie Ahmad Shah)的「蓄意自殺」?!外媒哥倫比亞廣播CBS NEWS晨間節目《THIS MORING》報導,該起事件疑似是機長想自殺,拉著238條人命陪葬的故意事件。

報導指出,澳洲節目《60 Minutes Australia》請來多位航空專家解析MH370班機空難事件,包括同機型波音777的飛行員。由於艾邁德·沙哈家裡被搜出1個客機機艙模擬器,專家分析他已經演練好,就是要把飛機撞進印度洋。調查人員聲稱他的犯案動機,是因為面臨與妻子離婚而產生憂鬱症。

專家之一、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前官員文森(Larry Vance)表示,根據推測,艾邁德·沙哈自己戴上氧氣罩,但解除機艙內密封性,讓飛機上的238人失去知覺,再把航線改到泰國與馬來西亞空中管制區的交界。波音777飛行員哈迪(Simon Hardy)指出,該交界處航線是地面雷達無法確定的區域,如果飛機光點消失,有可能誤導調度員以為飛機飛到鄰國去。

參與節目的飛行員哈迪(Simon Hardy)重建MH370班機的飛行計劃,並指機長艾邁德·沙哈沿著馬來西亞與泰國邊界飛來飛去,進出每個國家的領空,以免被發現,果然沒有引起2國警戒,軍方並沒有來攔截飛機。哈維還發現1個奇怪的地方:飛機飛過艾邁德·沙哈在檳城的故鄉,他推斷艾邁德·沙哈極可能在向家鄉「告別」。

專家群的說法並沒有得到失蹤家屬的認同,他們表示,沒有法醫證據,不會相信,而且重點是要找到飛機;至於馬航則尚未回應。

2014年3月8日,1架由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班機,在起飛後不到1小時,就在馬來西亞與越南海域交界處失去聯絡,機上載有239名乘客與機組員,大部分是中國籍旅客,之後多達25個國家參與搜救,但始終沒有能找到飛機及生還人員,也找不到飛機殘骸,成為商業航空史上,唯一無法確定具體失事地點的空難。

延伸閱讀

 
 

失蹤馬航MH370班機的機長艾邁德·沙哈被指策畫空難,導致200多人失蹤。   圖:翻攝CBS《THIS M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