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的馬西拉電視台(Al-Masirah TV)9日報導,該組織發射Volcano導彈,精準打擊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與南方的吉讚省(Jizan)目標。沙國駐葉門聯軍發言人馬爾基(Turki al-Malki)則表示,該國空軍成功攔截飛越利雅德上空的1枚導彈;沙國軍方稍早前也曾發表消息,攔截了2枚從境外朝吉讚省發射的導彈。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自從沙烏地阿拉伯在2015年3月率領聯軍介入葉門內戰,支持葉門政府掃蕩叛軍以來,葉門的叛軍組織「青年運動」便曾多次對沙烏地阿拉伯發動導彈攻擊。上個月,1枚導彈的碎片在利雅德造成1死2傷。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於沙國所率領的聯軍在7日對葉門發動的空襲,以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對沙烏地的導彈攻擊感到憂慮,呼籲雙方克制。

葉門內戰爆發後,沙烏地阿拉伯支持葉門政府,伊朗則力挺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這場內戰已經演變成為中東兩大區域強權的代理戰爭。聯合國與西方國家都認為,「青年運動」的長程導彈發射系統是伊朗提供的,伊朗則予以否認。

兩大區域強權除了各自扶持葉門政府與叛軍外,也同時介入敘利亞內戰。沙烏地阿拉伯揚言,如果伊朗重啟核子計畫,沙國也必展開核子武裝。

區域強權爭霸已經導致葉門與敘利亞內戰更加激烈。在葉門已有超過10萬平民遭到殺戮,3百萬人流離失所。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海空禁運封鎖下,葉門已陷入嚴重的飢荒。

延伸閱讀

5個月來第4枚!沙國成功攔截 飛越首都上空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