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在台灣時間今(9)日稍早正式展開,期間除了發布各式新消息外,其中最引人關注的重頭戲就是 Android P 系統的發布,而 Google 也沒有令眾人失望,再度展現 Google 尋求改變與創新的思維模式,與眾多手機開發商所想要傳達的概念不同,此次 Android P 的出現,不再是建立更多希望你使用它的功能,而是讓你能夠更加健康的掌控個人數位生活,並且從中找回自己的個人時間,以及與家庭的互動。

今年 Google 正在做一些與Android不同的事情。與其向您展示智慧型手機做更多事情的方法,不如建構一些幫助您少用它的功能,Google 表示在今年稍晚將推出的 Android P 將會有一個新的統計介面,能夠記錄並告訴你,多久使用一次手機、APP的使用時間、哪一個時段通知訊息最多等等,並且讓你設定自己的限制,藉由新功能「灰階」,來減少你對某些 APP 的成癮症,當然,這也得要使用者願意或是希望擺脫「低頭族」時,才能發揮到作用。

這個「灰階」的機制被 Android P 應用在非常多的部分,包含 APP 使用量、睡眠時間等等,它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透過新的統計介面,使用者可以針對 APP 設定時間,假如今日設定 Facebook 半小時,那麼當你每一天瀏覽 Facebook 的時間快要到半小時時,它會先跳出警告,而隨著時間耗盡之後,該 APP 的圖示與內容即會慢慢轉為灰色,並且進入暫停狀態。

另外一個類似的功能被稱為 Wind down ,當你在該介面中設定自己最常躺上床準備睡覺的時段之後,為了防止使用者躺在床上使用手機,只要到了該時段,手機的所有畫面都將會變成「灰階」狀態,直到第二天起床才會恢復。

而這些功能也將無法直接取消暫停,一但在一開始設定了相關的限制之後,要解除暫停則會需要透過繁複的步驟進入設定,才可解除。

此外,Android P 也透過多小功能來讓使用者能夠不被打擾,像是原本就擁有的免達擾模式,新的 Android P 擁有著更加直覺的操作,不再需要靠點選模式來進入,而是簡單的藉由將手機螢幕向下翻轉至桌面的動作,來完全減少不必要的訊息通知出現,當然,如果使用者設定了某幾組特別重要的通知,那麼當重要通知出現時,它也會以嗡嗡聲或是視覺上的提示,來告知使用者有緊急訊息。

另外,當使用者經常性的忽略某項通知時,系統也會詢問是否要完全關閉這項來源。

除了增加使用者日常生活對手機的掌控權以外,Google 也特別設置了另外一項系統,來增加使用者在工作時使用手機不被分心的方法,當進入工作狀態時,手機會將工作常用的 APP 與生活娛樂用的 APP 做分離,讓用戶更專心地把工作完成。

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上,不難發現 Google 對於 Android P 的企圖,是想讓使用者能夠更加掌控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行動裝置綁架,然而這樣的設計,雖然被外媒譽為史上最具野心的更新,但使用者買不買單又是另外一回事,系統的建立基於對使用者的信心,這是一個認為大家都想要減少使用手機前提之下所提出的更新內容,而民眾是否買單,則要看推出後是否能夠引起共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