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台灣女漫畫家AKRU(本名沈穎傑)手中的漫畫《北城百畫帖》,於2011年獲得第2屆金漫獎,《北城百畫帖2》亦與中研院數位典藏計畫《CCC創作集》合作,今年2月宣佈《北城百畫帖》將推出真人版電影,由擅長電影視覺特效和動畫特效的導演張永昌執導,透過文化部的「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以3D模型還原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並可作為《北城百畫帖》的拍攝場景使用。

《北城百畫帖》以 1930 年代的台北作故事背景,故事中的主場景是一間名為「百畫堂」的喫茶店。故事對歷史細節極度考究,也添加了不少奇幻元素,帶出天馬行空又刻畫細膩人性的故事。作者Akru解釋,這系列漫畫「天馬行空、沒有任何歷史考據」,但由於她唸人類學系,擅長考古的知識背景,仍讓許多歷史小故事走入漫畫。

「百畫堂」位於日本時代的榮町通(今衡陽路),《CCC創作集》編輯賴國峰在《北城百畫帖》漫畫附錄撰文指出,當時榮町街道揉合近代洋風、日本和風的商業建築交相比鄰,既有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亦有台灣第二大製糖公司的直營店「明治喫茶店」,熙來攘往十分熱鬧,有著「台北銀座」的美名。賴國峰寫道:「彼時的台北城,西方文明、統治者的文化和台灣社會形成一種新融合,那是個人們渴求著新事物的摩登時代。」

導演張永昌將此充滿奇幻元素的《北城百畫帖》改編影視化,並成為使用文化部「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的首批使用者。張永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故事中的喫茶店「百畫堂」,已找不到本身建築外觀,因為台北沒有保留那個年代歷史建物,都市化過程中,一直沒有被友善對待。因此,要在台北市找到適合的拍攝場地十分困難,所以,片中許多的重要場景只能透過「下下策」的數位科技方式,為觀眾重現歷史場景。

張永昌認為,建築物對於劇情年代感和戲劇的支撐非常重要,但另一個重要場景,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如今已改頭換面,以目前保存狀態無法進行實地拍攝。

不過,文化部近期積極建置的「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以3D模型還原台灣歷史建物,讓《北城百畫帖》得以使用平台裡的「菊元百貨」3D建築模型進行拍攝,透過後製成功還原1930年代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的繁榮面貌。

文化部的「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以3D模型還原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   圖:翻攝自北城百畫帖臉書

張永昌將模型資源投入《北城百畫帖》的拍攝,為觀眾重現台北歷史風貌。   圖:翻攝自北城百畫帖臉書

《北城百畫帖》以 1930 年代日治時期的台北作故事背景。   圖:翻攝自北城百畫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