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襲擊疑雲全球矚目,連日來引發美俄兩國自冷戰時代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危險的軍事對峙,戰火恐一觸即發。

萬一真的兵戎相見,核武陰影下勢必又勾起世人對於「末日戰爭」的恐懼。國際媒體也再次像之前朝鮮核/導彈危機的時候一樣,開始討論,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來臨,您想躲去哪個國家,比較安全呢?

BBC報導,這些被認為在大戰中最安全的地方,一般都是偏遠的島國,或政治中立國家,主要依據是所謂的「全球和平指數」,即由總部在雪梨的智庫「經濟和平研究所」每年根據163個獨立國家和地區的和平和安全程度所作的排名。報導也指出,社會安全和遠離戰亂是兩個概念,因此世界戰亂中最安全的國家和「全球和平指數」的排名並不完全相同。

英國《每日快報》在3月底的報導設想,在俄羅斯或朝鮮引發的緊張局勢令英國面臨第三次世界大戰威脅的情況下,世界上最安全的去處有哪些?報導作了以下排名:冰島芬蘭斯洛維尼亞瑞士、紐西蘭及新加坡。

報導稱,冰島多次排在「全球和平指數」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首。因為冰島不和任何其他國家接壤,有利於防守。另外冰島人擁槍率很高,但購槍管制很嚴格,因此犯罪率很低。所以冰島被《每日快報》排在安全國家榜首。

但是報導也提到,冰島自1949年以後就加入了北約軍事同盟。二戰和冷戰期間那裏有美軍的海空軍基地。幾年前美軍又重新開始使用那裏的軍事基地,北約在冰島也有軍事基地。

也因此,有評論說,冰島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夠監視俄羅斯北部港口出入的艦船和潛艇,對北約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這種戰略要地在熱核戰爭中,特別是涉及俄羅斯的大戰中,免受攻擊的可能性不大。

同樣名列前茅的丹麥、芬蘭兩國同樣也因為具有北約成員國身分或地理上鄰近俄羅斯在歷史上曾被兼併,而未必能在周遭國家爆發大戰後確保不受波及。

去年的「全球和平指數」把日本列入最安全的前十個國家之內。不過BBC認為,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軍事同盟,有眾多美國海空軍基地。日本也是朝鮮聲稱的報復打擊目標,日本還同俄羅斯和中國有領土爭端。言下之意,日本其實也不見得就安全。

至於斯洛維尼亞在一戰和二戰中都是中立國,充裕的熱電和太陽能使斯洛維尼亞被列為最安全的國家。但報導也稱,該國同歐洲多國接壤,因此也就有了遭遇陸地入侵的可能性。

另外一個中立國是被多國包圍的瑞士,瑞士出現在許多「最安全國家」的排名上,在今年的「全球和平指數」被排名第八。

此外,孤懸太平洋南部,遠離歐亞大陸的紐西蘭,也受到青睞。報導指出,紐西蘭的煤炭和石油能夠做到自給自足,也名列許多最安全國家名單前列。

《每日快報》這次還把新加坡列入戰亂時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報導說,新加坡為公民提供最有效的護照,城市治理良好。另外新加坡有監視犯罪活動良好的錄像監控系統,能夠減少犯罪和暴力攻擊。

報導還提到去年朝鮮危機後,西方媒體所討論過的葡萄牙,當時排在戰亂中最安全的10國之一。此因葡萄牙在二戰中保持中立,歷史上一直沒有捲入外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