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4月7日言論自由日,內政部今(3)日舉辦「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蒞臨開幕致詞,內政部長葉俊榮提醒國人不要忘記過去民主前輩犧牲生命和歲月才有今日的民主自由,也期勉大家一同面對當前言論自由的新挑戰。

葉俊榮表示,78年4月7日「自由時代」系列雜誌創辦人鄭南榕不惜犠牲寶貴生命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催化日後刑法第100條的修正及懲治叛亂條例廢止,使國人在思想、學術與言論的自由獲得進一步保障,為了紀念這一個民主化進程中重要的轉折,內政部函報行政院於105年12月19日核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以提醒國人言論自由的珍貴及省思其重要意涵與民主價值。

葉俊榮表示,去年言論自由日的首年紀念活動,內政部已揭示我國言論自由發展的3大階段, 第1階段是1947年至1987年間,政府對人民在出版、寫作、表演、言論等方面予以諸多箝制的「箝制階段」;第2階段是1987年解嚴後,社會上不斷爭取言論自由,促成政府逐漸實踐人權保障的「突破階段」。如今台灣的言論自由已呈現亮眼的成果,但隨著跨國資本流通、地緣政治變化與數位時代的來臨,言論自由的發展進入到「挑戰與省思」的第3階段。同時,葉俊榮也指出當前言論自由的三大挑戰,包括「網路資訊發達對言論及隱私等人權之影響」、「商業及政治力量對表意自由之影響」及「數位機會造成資訊接收及發言權受限」。

葉俊榮指出,今年的研討會仍聚焦於前述3大挑戰,進行更深入、更多面向的討論。首先,網路帶來的便利可以為民主與人權發聲,不過,爭議的訊息也因此傳得更快,政府應不應該介入管制?如何管制?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與討論。其次,第2場次將聚焦在商業與政治力量的壟斷下,應該思考如何讓台灣邁入更成熟的民主社會,讓公共議題的討論更具包容性,以保障少數或弱勢的聲音;而面對險峻的國際局勢,如何拿出智慧與勇氣面對, 也需要集思廣益。第3場次,將討論如何在快速變化的資訊社會下,提供優質的數位服務,期許政府可以更進一步落實做到數位關懷與數位包容,以積極創造數位機會,拉近數位落差。

葉俊榮最後提到,為了延續去年所揭示當前言論自由發展與挑戰,喚起社會對言論自由日的重視,他親自擔任微電影的主角,「假如自由沒有了明天,你是否會珍惜現在的自由?」呼籲大家深思言論自由「明日」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