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兒童與清明連續假期!同時3至4月也是各地螢火蟲的季節,別以為只有鄉下才能觀賞到螢火蟲,新頭殼為你集結全台9處可觀賞螢火蟲之美地點,讓你在兒童佳節可以來場親子的賞螢之旅,或是利用清明掃墓完後的休閒時間到這9處欣賞星光點點的螢火蟲之美吧!

陽明山天溪園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東南邊緣,園內有許多溪流匯合,大小瀑布飛瀉,園內林相茂密植物種類繁多,生態資源極為豐富,整個園區內的螢火蟲種類甚至多達10幾種!陽管處特別在5月份辦理3梯次賞螢活動,將由解說員帶領各位一探螢光世界的奧秘!另外,4月底前剛好碰上陽明山海芋季大家白天可以規劃採海芋行程,晚上接著欣賞螢火蟲,再住上一晚溫泉飯店!真的是超級充實的一天!

台北市動物園

每年3到5月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觀賞螢火蟲最佳的季節,對生活在大台北都會區的朋友而言,多半無緣一睹螢火蟲群集發光美景,所以動物園位於昆蟲區後方的「蟲蟲探索谷」長期謹守不灑殺蟲劑的政策,維護生態,現在讓都市的朋友們,也有機會欣賞到螢火蟲季的光點美景!

新竹內灣

新竹內灣東窩溪是觀賞螢火蟲的好地方,因有特別規劃螢火蟲生態區,步道設施完善、安全性高,若天氣好時數量會多到令人嘆為觀止呢!內灣商圈於假日的下午在內灣火車站前、晚間的賞螢步道入口也提供免費解說。來到內灣白天還能順便逛逛老街,體驗客家文化,沿著連接兩座吊橋的南坪古道走,不僅可以賞桐花還能欣賞到不同的內灣風景呢,非常適合周末一家大小出遊!

台中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堪稱是台灣中部最美的森林花園,占地廣達225公頃。每年3至5月是賞螢季節,東勢林場的螢火蟲生態非常活躍,高峰期是4月中至月底皆可看到二、三十萬隻螢火蟲成群為舞,場面相當壯麗!同時還有機會遇到油桐花盛開期,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造訪。

南投奧萬大

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圈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加上氣候環境涼爽高溼,是螢火蟲的天然棲息環境,目前已發現13種螢火蟲在此生長繁殖,所以每年4至5月都可看到數量龐大的黑翅螢閃爍於森林間,妝點奧萬大的夜晚,這浪漫的風采每年都吸引超多遊客上山欣賞,今年(107)更有提供台中高鐵站接駁服務,中部的想賞螢火蟲的朋友務必把握機會!

南投鹿谷

南投縣鹿谷鄉,由於多山海拔高度落差大,加上溼度高的特殊地理環境,孕育了多樣化的動植物資源,其中螢火蟲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物種,每當螢火蟲發生期,萬螢飛舞的景觀感動人心,是台灣相當特有的自然昆蟲生態景觀,目前鹿谷鄉境內螢火蟲種類至少有31種以上棲息,約占全省螢火蟲種類之50%,讓鹿谷鄉是賞螢活動地點極佳選擇。

雲林古坑

雲林古坑大華山地區螢火蟲群聚的棲地超過20個,數量一直逐年攀升,除了山豬湖、桂林、土石流教育園區等地,幾乎沿路上山都有機會看見螢火蟲,因而引來大量人潮,還可以來雲林古坑邊喝當地特產咖啡,邊欣賞美麗的螢火蟲,實在相當享受!

嘉義梅山

嘉義縣梅山豐富的自然環境,孕育出數量豐富的螢火蟲棲息地,每年在螢火蟲季尋訪的遊客也絡繹不絕。其中,竹崎鄉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更是廣受好評的賞螢地點,還設有無障礙賞螢步道,方便身心障礙和高齡遊客可以無礙的賞遊園區,安全的在夜間賞螢。另外,光華賞螢步道也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賞螢地點,螢火蟲「大爆發」的景觀相當吸引人。

嘉義縣梅山螢火蟲,賞螢。

花蓮大農大富

位在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資源豐富,每年3至4月是螢火蟲發生季節,是全國最早、面積最大、最容易到達的賞螢秘境,花蓮林區管理處輔導園區周邊10個部落、社區辦理賞螢活動,活動自107年3月17日起至4月15日,讓在地達人帶領尋訪夢幻光點的秘境。

新頭殼為你集結全台9處可觀賞螢火蟲之美地點!   圖:新頭殼製表

每年3到5月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觀賞螢火蟲最佳的季節,位於昆蟲區後方的「蟲蟲探索谷」可觀賞螢火蟲夜光之美!   圖 :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陽明山的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東南邊緣,園內林相茂密植物種類繁多,生態資源極為豐富,整個園區內的螢火蟲種類甚至多達10幾種!   圖: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提供

位在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資源豐富,每年3至4月是螢火蟲發生季節,是全國最早、面積最大、最容易到達的賞螢秘境。   圖 :林務局提供

嘉義縣鄉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更是廣受好評的賞螢地點,還設有無障礙賞螢步道,方便身心障礙和高齡遊客可以無礙的賞遊園區。   圖 :嘉義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鹿谷鄉由於多山海拔高度落差大,加上溼度高的特殊地理環境,其中螢火蟲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物種,每年萬螢飛舞的景觀感動人心!   圖 :鹿谷鄉公所提供

南投縣鹿谷鄉公所此次還有螢火蟲導覽活動,讓大家更認識螢火蟲!   圖 :鹿谷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