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FIFA)將在6月14日至7月15日,於俄羅斯舉行,但因曾為英國充當間諜的原俄方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裡帕爾和女兒中毒事件,包括英國、美國及歐盟、北約在內的西方國家相繼宣佈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後,目前已有6個國家表態將抵制本屆世界盃。

38年前即有前例  莫斯科出兵阿富汗  奧運遭到美國帶頭抵制

主辦國際體育賽事被抵制,對首都在莫斯科的俄羅斯來說不是第一次。1979年,前蘇聯時代,莫斯科揮軍入侵阿富汗,美國總統卡特對蘇聯下了限期撤軍的最後通牒,如果不接受,美國將全面抵制參加1980年7月19日的夏季奧運。但是蘇聯悍然拒絕,強調政治色彩不應帶入純潔的奧運之中。於是美國登高一呼,帶頭抵制。

總計有64個國家及地區未參加那屆奧運會,包括與前蘇聯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阿爾巴尼亞及索馬利亞,其中大部分國家地區是參與聯合抵制,還有部分是由於經濟原因未派隊參賽。

這是迄今為止,奧運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抵制活動。四年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報復性的抵制了洛杉磯奧運會,但與抵制1980年夏季奧運會的規模相比,沒有那麼劇烈。

雙面間諜父女中毒  俄國外交官被驅逐  世足賽恐也有連鎖反應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俄「雙面間諜」中毒事件在歐洲持續延燒,除了西方國家相繼表態將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之外,3月中旬,英國方面曾宣佈無論皇室還是部長都不會出席世界盃賽事。為了聲援英國,當地時間26日下午,冰島最先宣佈以外交手段抵制由俄羅斯舉辦的2018世界盃。

報導指出,目前除了冰島之外,瑞典,丹麥,澳洲、日本和波蘭都在考慮採取相同的措施抵制世界盃。

不過新華社今(29)日則稱,澳洲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前天已經否認澳方打算抵制的消息,而是考慮採取其他措施。

但無論如何,這一系列表態,都是從26日美國宣佈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官後發生的「連鎖反應」。截至目前已經有24個西方國家151名俄羅斯外交官被下「逐客令」。美聯社稱,這是繼冷戰高峰以來,西方國家最大規模的一次驅逐外交官行動。外界也在觀察,接下來西方國家是否會再次採取同樣的連鎖反應抵制俄羅斯世界盃。

有別於38年前響應西方國家抵制奧運,當前中俄兩國邦交穩固,中國媒體對於俄羅斯又被「圍剿」也不吝於「仗義執言」一番。《環球時報》海外網即稱,面對西方國家集體「發難」,剛剛經歷一場大火的俄羅斯顯得「尤為痛心」。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6日表示,當俄羅斯陷於克麥羅沃火災悲痛之中時,西方國家用口頭表達了支援的話,卻用行動決定發起「沒有任何根據的挑釁」。

不過,也有11個歐盟成員國並未跟風和採取「回擊」措施,並稱還未有證據證明俄方該為「中毒」事件負責。像奧地利即憑藉中立國地位,願意居間扮演和事佬。

梅伊藉外交戰修補英歐關係  川普補刀更有助撞開「通俄門」脫身

中國媒體認為,這次的「反俄大合唱」,如此整齊合拍,像是川普在帶頭「群毆」俄羅斯。察哈爾學會研究員王鵬分析稱, 從維繫同盟的視角來看,炒作該事件對美國,包括英國,都是有利的。

他指出,共同敵人和威脅永遠都是維繫同盟的最佳凝聚劑。英美各得其所: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伊用間諜案風影轉圜跨英吉利海峽因「公投脫歐」而起的兩年「冷戰」,迎來了「英歐蜜月期」;而美國總統川普則暫時堵住「通俄門」風暴以來反對派的嘴,並再次在北約框架內彰顯其盟主威風。

2018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FIFA)將在6月14日至7月15日,於俄羅斯舉行。   圖:翻攝自世界盃官方網站www.fifa.com

2018世界盃足球賽官方吉祥物Zabivaka™射門得分後,興奮地跪地仰天吶喊。   圖:翻攝自世界盃官方網站www.fif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