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今 (14)日下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獲修正通過,與會反對全案的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離席抗議,痛批台電罔顧大台北地區民眾健康,強調市府已停發「生煤使用許可」,台電等於要用全民血汗錢,換來一座將成為蚊子館的深澳「燃煤」火力電廠。

劉和然指出,新北市府從來都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在全國努力減空污、減碳的浪潮中,台電卻反其道而行,將燃煤發電作為深澳火力電廠的惟一選項,這也將會是108年以後全國惟一新設使用「燃煤」的電廠,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市府表示,今天的環評大會,會場外有大批環團抗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也質疑全案,除要求台電應妥善說明,並應重作環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生在現場表示,燃煤為萬毒之首,所產生的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2倍,一般空污的5倍,還會影響兒童腦部發育和智力;在先進國家都在陸續訂出無煤發電期程的同時,但台電卻只參考先進國家中惟一增加煤用量的日本,居心可議。

環保局也說明,從13日聯合報民調中心所公布的調查結果可發現,有超過8成的北北基民眾及超過5成的瑞芳區居民,不知道台電將在瑞芳深澳地區興建「燃煤」火力電廠;而有近8成 的北北基民眾擔心燃煤電廠將帶來的空污及健康影響。

在歷次的審查會議中,新北市府都促請台電善盡資訊公開責任,包括召開公聽會等,務使當地居民都能充分瞭解興建燃煤電廠對環境、空氣品質及健康各方面的影響。但台電始終置若罔聞,不僅未遵行專案小組會議結論,「公告」並邀請新北市瑞芳區各里辦公室辦理「公開」會議,僅形式上在今年2月10日邀請瑞芳區里長「參訪」林口電廠並參加討論會議,全程未對一般民眾「公開」,完全不符會議結論要求,卻聲稱已完成程序要求。

甚至,針對民眾最在意的空污及健康問題,台電也多所迴避。依空品模擬結果,針對PM2.5的24小時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的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台電都未對可能造成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不良影響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

因此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委託莊秉潔教授,使用他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評估的GTx軌跡模式,並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氣品質模擬。

不料模擬結果出爐,赫然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北北基,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 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 ,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 (貢獻)量卻比台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μ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顯然台電嚴重低估燃煤電廠對空氣品質惡化的影響。

更遑論全案興建防波堤的構築,將對自然海岸、地質完整性與水下生態及自然景觀的破壞,在評估報告中也完全未提及,屆時海洋生態、漁民賴以為生的漁場都將付之一炬。

劉和然強調,呼吸是人民的基本權益,在市府及民眾的努力下,新北市106年的PM2.5濃度已降至17.1μg/m3,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 (15μg/m3),但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將達到1.933μg/m3,甚至更高,不僅PM2.5要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將遙遙無期,屆時民眾連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都被剝奪。

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因應空氣品質改善需求,已於今年1月16日宣布不再核發生煤使用許可,台電卻仍執意要興建「燃煤」電廠,即使興建完成後,也將無煤可用、無電可發,不知台電將如何對全國人民交代,或又要「封存」解決?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於今日下午召開環評大會,現場聚集眾多環保團體人士表達反對興建深澳電廠訴求。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葉光芃醫生表示若通過本案,將對北台灣帶來不可抹滅的影響。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保團體表示深澳電廠的興建,也將對自然海岸、地質完整性、水下生態與自然景觀帶來嚴重的影響。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