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少了美國,但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1國外長,在智利聖地牙哥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 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 TPP),成為世界第3大貿易協約,台灣、韓國等,都被視為潛在新成員。

經1年多的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 TPP)在當地時間8日正式簽署,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報導,11成員國的領導人正在物色新成員,包括台灣、韓國、菲律賓、泰國、斯里蘭卡甚至英國,都被視為這一貿易協定的潛在新成員。日本首席TPP談判代表梅本和義表示,TPP的目的在建立一個開放的多邊自由貿易體系,有興趣的國家都可以討論加入事宜。

台灣被視為是最積極的潛在成員之一,但報導指出,台北的官員表示,台灣的複雜國際地位一直是談判代表的障礙,常受到中國反對。但紐西蘭前外交官、現任威靈頓政府關係顧問公司桑德斯安斯沃思(Saunders Unsworth)合夥人的查爾斯•芬尼(Charles Finny)表示,台灣已通過與新加坡與紐西蘭達成的貿易協定,絕對符合必要的標準,如果中國最終也加入TPP,那麼台灣可望迎來其最佳機遇。

CPTPP原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由美國前任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主導,但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即宣布退出,日本出面積極斡旋,才讓TPP不至於胎死腹中,而在去年11月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期間,成員國共同宣布將TPP改名為CP TPP。

目前CP TPP包括日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與越南等11國,人口規模高達5億人,占全球GDP13%,簽署生效後,成為會員國數量最多的貿易協定,也是世界第3大貿易協約,遠勝歐盟。CPTPP保留了原本TPP超過90%的條款,但刪減、修改包括智慧財產權、投資限制等較爭議的項目,協定簽署後,預定2019年正式生效。

外電分析,美國在川普上台後,轉向保護主義,而日本主導的CP TPP卻傾向開放、自由貿易,正好是個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