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5)日偕同多個學生團體至北市政府廣場前,抗議台北市教育局擬在性別平等委員會中增加家長席次,且獨厚特定團體「家長會聯合會」,並要求停止遴選、增列學生代表。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前國小家長聯合會性平委員總召曾獻瑩,不只反對同志教育,甚至推出反同公投,卻能到性平會開會發言,「這樣有符合性平意識嗎?」

北市教育局上個月27日公布性平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明確指出被推薦者應具備性平意識、不得有性別歧視行為,或貶抑、霸凌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並具有在行政院、各縣市以及各級學校中的性平會等擔任委員,或推動婦女及性平相關議題工作,或是具有性平教育教學經驗長達2年以上,7項資格中必須符合2項。

其中第7項,只要是北市現任家長會聯合會成員並經過「家長會聯合會」推薦者就符合1項資格。對此,簡至潔表示,前6項是具有性平專業資格,最後一項卻獨厚「家長會聯合會」推薦代表,令人質疑,因此要求教育局退回遴選簡章,重啟遴選程序。

簡至潔指出,23位性平委員中,7位是台北市各級學校、社教機構、學生家長會及教師會代表,若教育局將家長席次增加到4名,勢必壓縮到其他代表,身為受教主體的學生甚至完全沒有席次。她批評,家長聯合會遊說議會,要求作出不不合理的決議,而北市教育局卻照單全收、加碼奉送,將家長代表變成聯合會代表,「完全無法容許。」

簡至潔更指出,具有宗教背景的前國小學生家長聯合會性平委員總召曾獻瑩,在上一屆會議中經常在會中發言,且他不只反對同志教育、反對同婚,更是推出反同公投、禁止施行同志教育的推手,卻被推薦到性平會開會,「這樣有符合性平意識嗎?」

台灣青年性平聯會代表巫彥輝表示,2000年發生葉永鋕事件而促使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但性平法實施14年,校園中的性別意識仍不足,大學性別社團推廣受阻,更有因師生間權力關係而壓迫LGBT族群的事件。如今北市府隨反同勢力起舞,不但在性平會中不納入學生代表,更獨厚具有保守意識的家長聯合會,根本是大開性平倒車。

簡至潔強調,同志教育不能被閹割於性平教育之外,同志教育就是性平教育的一環,教育不能將多元性別族群排除在外,因為長期以來有非常多的悲劇都是因為國家不教,所以多元性別的孩子不知道自己是誰,這對他們的人格尊嚴是極大傷害。

接下陳情的教育局主任秘書謝麗華表示,會將團體的訴求會帶回局裡研議。針對簡至潔質疑,性平會中是否會列入學生代表,謝麗華表示,目前沒有名列,但基於尊重會以列席方式讓學生在程序中發言。簡至潔質疑,要如何判斷委員具有性評意識?謝麗華表示,交給遴選委員討論,並強調曾獻瑩目前不是家長代表。

針對民團質疑獨厚家長聯合會,家長代表可能在7人中佔有4席以上,謝麗華表示,家長代表在各領域也有其專業,所以要相信遴選委員會會考量是否具有性平意識選擇人選。至於是否會在簡章中刪除此項資格?謝麗華則說,「基本上這個方向不會變動」,推薦遴選名單預計會在3月中公布。

接下陳情的教育局主任秘書謝麗華表示,會將團體的訴求會帶回局裡研議。   圖:黃韋銓/攝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5)日偕同多個學生團體至北市政府廣場前,抗議台北市教育局擬在性別平等委員會中增加家長席次,且獨厚特定團體「家長會聯合會」,並要求停止遴選、增列學生代表。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