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賣場附近的衛生紙怎麼都賣光了?今年開春後,全台莫名其妙地陷入瘋狂的搶購衛生紙運動,衛生紙幾乎全被一掃而空大缺貨。消基會因此大力呼籲政府單位嚴陣以待,也希望消費者不要無謂囤貨,造成真正有需求的消費者買不到衛生紙的窘況。

這股「衛生紙之亂」肇於23日上午的國際紙漿價格漲價消息。紙漿1年多來價格漲幅逾40%,上游廠商不堪負荷,因此,傳出10%~30%的漲幅訊息。經過社群網站及誇大新聞連日瘋狂炒作,許多人擠進賣場將架上衛生紙一掃而空。儘管行政院消保處25日已透過記者會向消費者保證3月中旬之前不會漲價,「衛生紙喪屍」反而搶得更兇,過分的囤貨行為,讓家中衛生紙用罄的消費者飽受無紙可用之苦。 

消基會指出,僅26、27兩日就湧入近百通的消費者電話反應,除了反應買不到衛生紙外,也有消費者反應發現「衛生紙早已悄悄上漲20%,並不如業者所宣稱的10年未漲」。消基會也在同日發動北中南區志工赴賣場調查衛生紙的販售狀況;發現26、27日衛生紙架上大多空空如也,「衛生紙之亂」經過4天的發酵,無論是公平會、消保處,政府仍毫無對策。

消基會呼籲公平會應嚴加查處業者的聯合行為,以壓制漲價或囤積居奇之風,且民生必需品的物價調控應引導業者緩慢調整,不應隨著自由經濟思維隨風起舞,造成消費者恐慌。

對於業界,消基會也強調業者切勿以趁亂賺取暴利。消基會希望3大紙廠能擴大鋪貨,因應暫時性缺貨;通路商部分,消基會則希望4大超市、4大超商和藥妝店以領頭羊之姿宣示無漲價計劃,彌平消費者恐慌。 

消費者部分,消基會則鄭重呼籲適量購買;囤積的衛生紙若發黴,使用起來反而致病。面對漲價,消費者可以減少購買,來聯合抵制不肖業者哄抬物價。家中過多囤貨也可分享親朋好友,藉以平息這股「衛生紙之亂」。

消基會也指出,台灣倚賴國際紙漿進口,衛生紙多為處女紙漿製成,無論從風險管理或綠色消費觀點來看都亟待改善,廠商應儘速加強再生紙漿的運用,發展再生衛生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