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行動通訊的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出席2018世界行動通訊論壇(GSMA 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時表示,面對新興技術的演進與消費者需求的增加,亟需整備與強化頻譜供應以及更靈活有效的監理架構,這也是NCC正積極努力的目標,同時更須同步重視各項社會議題及永續發展。

世界行動通訊論壇為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 )的系列講座,今年度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Creating a Better Future)為主題,探討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如何帶給人們更美好的未來。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5G網路與物聯網的發展備受矚目,NCC表示,本次會議焦點為行動通訊整體生態系統的未來,議題更延伸到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數位醫療、行動支付等最新趨勢,牽涉到非常多元的面向與產業。

詹婷怡在會場中與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委Ajit Pai討論到,「寬頻網路社會」其實不只有「e化」或「數位化」,而是影響所及的政府所有施政作為、產業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及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的新思維與重新建構、以及對社會生活各層面的重大影響。NCC會進行整體通傳產業環境優化的工作,包括開放網路、基礎建設等,可是絕大部份的新的議題隨之發生於應用端,各機關與利益關係人(Multiple Stakeholders)間的合作就更顯得重要。

詹婷怡強調,我們當前所面臨的數位挑戰都是跨領域、跨部會的議題,各利益關係人應持續討論並完善法規環境並建立治理機制,型塑新的監理思維。而政策上從網路建構、法規制度調整、人才培育、財務與資金活絡、經濟型態與商業模式運作轉變等都必須預做準備,以因應國際趨勢變化,並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這次會議也吸引全球各大ICT相關軟硬體業者共同參與,經濟部在工研院協助下設置了「台灣館」,帶領台灣資通訊及服務與內容應用等領域企業進軍MWC,以5G、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物聯網(IoT)為展出主軸,集結電信商、設備製造商、軟體商等共 11家廠商參展。

 

延伸閱讀》

親自領軍MWC 王雪紅榮任演講嘉賓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27/115549 

大秀台灣通訊創新科技 電信大廠前進MWC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26/11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