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也代表一個群族的文化,高雄市政府為了響應世界母語日即傳承本土語言,今 (23)日在鳳山行政中心舉辦「2018年221世界母語日暨本土教育成果展」,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有兩種原住民語被列為極度瀕危語言,所以保護工作刻不容緩,同時他也希望新住民二代,都能學會媽媽的語。

高雄市長陳菊提到,台灣現有24種語言面臨滅絕危機,其中高雄市的「卡那卡那富語」、「拉阿魯哇語」更被列為「極度瀕危」語言因此,市府積極保護弱勢語言,推動學校母語日、母語週,希望大家說母語;成立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推動客語、閩南語沈浸式教學,這些都是高雄市推動母語教育的重要工作。

至於新住民的語言教育,陳菊說,高雄市新住民人數占全市總人口數2.11%,位居全國第2位,市府鼓勵新住民子女說媽媽的語言,透過設立新住民學習、資源中心,搭配新南向教育,逐步從語言扎根、文化認識及為產業培育人才等三大主軸落實相關目標,培養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相關接軌人才。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指出,教育部今年推動營造友善本土語言環境計劃,就是希望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而第一站就是在高雄,教育部也和政大合作,將各種本土語言登錄到維基百科,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學習母語。

高雄擁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多元族群。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世界母語日暨本土教育成果展騎單輪車表演。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