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自行編製拍攝的「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已於近期出版,範圍涵蓋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介紹、植物病蟲害相關案件,以及研發技術在藝術層面上的貢獻等主題,目前影片已上傳於本所官網「影音專區」以及Youtube頻道上,提供民眾免費瀏覽。

農委會表示,林業試驗所長期致力於林業技術研發與生態教育推廣工作,已出版多部技術影片。有鑑於國人對於林業技術與研究的興趣持續增溫,林試所特別針對民眾有興趣的地點以及所關切的生態議題,與該所的研究成果及過程,以科普的解說方式,配上中、英文字幕與旁白,自製影片,極具教學及推廣價值。

農委會指出,隨著歷史的演進,原先規畫為試驗林的場域,也逐漸轉型朝其他林業研究項目發展,自1995年起,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成立了「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用以推廣森林生態教育,並持續將各項試驗研究成果融入展示內區內,並有導覽步道,遊客可以預約志工帶領解說,也可以自行慢遊;「走入山林輕旅行—秘境扇平」影片是以兩天一夜的基本行程為主軸,帶大家探索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的歷史、以及天然的優美環境。

與樹木醫療相關的分別有「搶救銀葉板根」及「松材線蟲大解密」等兩片,「搶救銀葉板根」是記錄恆春熱帶植物園中,樹齡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銀葉板根所感染褐根腐病的歷程以及治療過程;而「松材線蟲大解密」則在解析會造成松樹樹木死亡的蟲害-松材線蟲以及松樹萎凋病的成因以及檢測、防治方法。

「增華之裝」影片介紹了林試所的手工造紙文物維護實驗室,其致力於手工紙及書畫文物裝裱保存等相關主題的研究,包括造紙原料、手工紙加工方法、裱褙用紙、用糊、裝裱配色及格式,以及傳統裱褙工序及材料對文物保存影響等。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上述影片的出版,除可提供學術交流及教育宣導外,更期待各界能從中了解,林試所近年來在生態資源保育、樹木健康管理的技術進展與努力,從而對於台灣森林經營、自然教育的科學與技術應用,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建議。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步道一景。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

恆春熱帶植物園中的銀葉板根。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

銀葉板根治療情景。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

林試所的手工造紙文物維護實驗室,其致力於手工紙及書畫文物裝裱保存等相關研究。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