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去產能、連續低溫造成用電量大增等影響,位居世界第一產煤大國的中國,近日再度傳出煤炭供不應求、價格飛漲、電廠燃煤庫存吃緊,也不排除近日上漲電價。

陸媒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日前指出,今年1月,中國大陸發電量成長將近21%,扣除春節因素,發電量成長速度也有15%左右,需求快速成長是部分電廠用煤緊張的重要原因。此外,近期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煤炭運輸也有一定影響。

中國5大發電集團於1月22日聯合發布緊急報告,稱燃煤電廠正面臨全國大範圍的保供風險,不少燃煤電廠資金鏈已經斷裂,還有不少已面臨銀行停貸、限貸、無錢買煤的困難局面。

報告指出,5大發電集團煤電事業虧損人民幣402億元(約新台幣1850億元),虧損達60%。

報告稱,多個區域電廠庫存可用天數低於7天的警戒水平;尤其是東北、湖北、山東、安徽、甘肅、貴州等地區庫存快速下降,部分庫存只可用2至3天。

報告指出,2017年以來,市場煤價高漲,目前環渤海港口5500大卡動力煤市場價格已上漲至一公噸740元,比2017年年初上漲130元。

根據中國煤炭市場網統計,中國大陸2016年煤炭產量34.1億噸,高居世界第一;排名第二的美國只有6.7億噸。但2016年,中國也位居煤炭進口第一大國,共進口2.56億噸。

由於煤價高漲,發電廠虧損連連,中國近日不排除跟進調漲電價。不過,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將密切追蹤電煤價格走勢,「推動電煤價格儘快合理回歸」。

連維良表示,目前,中國全國統調電廠平均存煤在15天左右的合理範圍,並已排查出26個存煤低於7天的電廠,會重點確保存煤在安全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