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議題一直是校園裡一大重要課題。兩度獲頒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獎的竹北高中老師張明敏,致力於打破校園內性別刻板印象,二十年來,她以積極正向的態度支持與陪伴學生,也經手不少家暴、性侵、性騷的個案。她痛心這些孩子不幸的際遇,儘管周遭投來質疑以及輿論,張明敏依舊在追求性平的路上努力不懈,為身邊每一個孩子努力爭取無歧視的正向環境。

因為很早失去母親的緣故,張明敏非常能理解孩子們對「愛」的渴望;在業界工作三年後,她毅然選擇放棄原本的專業,轉而走向心理諮商這條路。張明敏表示,很多成功的心理諮商師都是從原生家庭的經驗去蛻變成長,從受幫助的人成為助人者。受母親的影響,她也自許能以諮商專業和無條件地包容成為一群學生的母親。 

除了在孩子身上落實性平課程,張明敏也希望能從校方做起;張明敏曾召集全校教師及行政人員進行多場跨性別講座,讓大人們了解孩子跨性別的議題與心理。她也曾邀請同志社團的幹部擔任講師、入班級宣導,同時尋求家長會長的資助,讓有需求的學生可以進行藝術治療。在她的努力下,竹北高中受國教署委託於103年成立「性別平等教育推動課程及教學諮詢服務中心」,落實性平意識超脫課程,直接在全校師生的生活中萌芽。

張明敏回憶這二十年來的努力,表示,「曾有一年,女同學在學校附近的地下道遇到色狼猥褻,結果男同學自動組成護衛隊,輪流在色狼出沒地點埋伏好幾天,終於發現嫌犯,也與警方合力將其制服。」性平意識的落實以及孩子們互助互愛的精神相當值得讚許。

在實踐夢想的路上,張明敏也曾摔過一跤。充滿夢想的她曾經號召同為諮商界的朋友們共組基金會,協助弱勢家庭獲得諮商服務。這個理想最後因為身體因素被迫劃下句點,也因此耗費許多的積蓄,但張明敏仍不改初衷。

張明敏認為,輔導教育的訣竅在於「以當事人的福祉為最高考量」,但畢竟每個人的觀點、角度都不同,如何圓融地處理對立的場域邏輯,對張明敏來說是一項考驗。所以外在看似一帆風順的張明敏,擔任性平課程的領頭羊,其實承擔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拉扯與批評,不單要抗衡傳統體制對同志課程的批判,更需承受保守環境中鼓勵學生活出真我的質疑。

張明敏對身邊支持她的同事、親友、師長、學生,以及信賴她的家長們相當感激,她也期許自己能處於搖擺的世界、變動的規範中,依舊保有心靈的平衡。

張明敏獨照。   圖:張明敏/提供

張明敏曾辦理台大優秀校友講座。   圖:張明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