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有包容力又多元的國家,從高山到平原,從平原延伸至海岸線,原住民族、閩南族群、新住民族群和客家族群在這片土地打拼。因此,2018台灣燈會以多元文化概念發想規劃「多元文化村」,邀請大家一起距離感受台灣豐富又美麗的文化內涵!

2018台灣燈會就在嘉義縣,這次以原住民、客家及新住民為發想,劃分了三大燈區。其中原住民區以阿里山鄒族文化為主要特色,藝術家頂著烈日寒風在原住民燈區一鐵一木一草搭建出河流、獵寮和梅花鹿等裝置藝術,由孫業琪先生擔任藝術總監,結合來吉的山豬工藝家不舞小姐、原民會Pulima獎的茶山巴蘇雅 (Basuya),多方合作設計,發揮巧實力和軟實力完成令人驚嘆的特色燈區。

「母親之河」。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阿里山鄒族是珍貴、具文化特色的瑰寶,主燈由曾文溪為發想起點,創作「嘉義燈節主燈-母親之河」。曾文溪發源於阿里山,蜿蜒曲折流經橫亙綿延的大阿里山,孕育了鄒族8大部落,創造出豐富的物產與鄒族文化,藉由母親之河流經鄒遊阿里山燈區,呈現山美、新美、茶山、樂野、達邦、特富野、里佳、來吉等8大部落獨特的原鄉風貌。

「希望萌芽」。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原住民燈區的入口意象「希望萌芽」,是以木材製作的鄒女「白芷」,以及鐵雕製作的梅花鹿,代表新興的「逐鹿部落」。逐鹿是鄒族人的傳統獵場,位於阿里山公路上山的起點,鄒女白芷手持象徵希望的生命豆,如同八八風災後遷至山腳落腳生根、重新生的活鄒族人,成為鄒族門戶,引領世人進入鄒族傳統領域。

「孤挺花FUZU夢」。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講到原住民獵人,少不了凸顯獵人的勇氣與戰功的山豬。燈節將以奔放與鮮明色彩的山豬木雕,呈現勇士們畢生挑戰的目標;大山豬周遭佈置小山豬椅讓遊客佇足休憩,訴說族人追捕山豬落腳來吉、開創「來吉部落」的故事。

「Aveoveoyu涼亭」。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涼亭(hufu)是鄒族部落常見的建築物,是分享與交誼的場所。工藝家安孝明以木材、茅草與竹管搭建鄒式涼亭,呈現茶山部落知名的涼亭文化。涼亭內設有科技化感應器,遊客入內休憩時,上方象徵鄒族、布農族與漢人的帽子燈罩會投射燈光,呈現茶山部落族群融合的文化特性圖案,製造出遊客與涼亭互動的樂趣。

另外,2018台灣燈會的「客家燈區」也很特別,客家意象以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強調客家人離鄉奮鬥的包容與適應性,以「閩客融合」的福佬客為策展主題,凸顯客家人「韌性」、「適應性」與「融合能力」,從「信仰」、「人文」與「物產」三面向逐一展現。

「草龍護嘉」。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藝術家結合草編藝術創作出總長40公尺的發光草龍,是多元文化村燈區第二座打破臺灣燈會史上,以閩客共同節慶活動舞龍為主題的大型燈組。舞草龍有祈求風調雨順之意,作品中預留了讓民眾參與舞龍的位置,可以借位拍照,增添風趣,有掃除災厄、軀邪納吉之意,希望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事事好運氣。

「鬥陣來筊杯」。圖:嘉義縣政府 / 提供

客家人最直接與神靈溝通的「茭杯」,除了用「杯」來展現客家人信神敬天與講求孝順父母的傳統外,也有客家和閩南文化在嘉義相互「交陪」之意。這是一組結合嘉義竹編藝術的作品,一隻繃上傳統的牡丹花布,另一隻鏤空,交疊而放,運用不同材質組成一組筊杯,擺放出陰陽融合、互相交疊的「聖杯」,意謂祝福大家不管什麼心願都是「聖杯」,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