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受不了霧霾等「大城市病」而「逃離北京」的消息時有所聞,但現有外媒指出,北京這座3000年歷史的古都,因人工智慧等高科技大量投入帶來的能量,正成為外派人員最感興趣的城市。

「如果我能在那裡成功,那我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成功」。德國人塞西(Clemens Sehi)是一家公司的創意總監,他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生活在北京猶如生活在一個不斷更新的時代。

來自英國的諾頓(Simon Norton)在北京已經住了一段時間,開始發表在北京生活的經歷,「你有一種感覺,處於一切大潮流的中心,很難具體說那是什麼,但這種感覺吸引很多外派人員一直留在那裡」。

來自馬尼拉的潘那福特(Andy Penafuerte)現在是「北京孩子」(Beijing Kids)副主編。他表示,這座城市有快速而高品質的網路,適宜科技發展的環境,飛速進入無現金社會,人們的生活日益輕鬆便利。

除了新科技,北京傳統美食同樣擄獲了新居民的心,塞西說:「你會跟街角那位賣廣式點心的人成了熟人」。諾頓表示:「從車站到我住處的路上有家餃子店,太好吃了,每天早上都讓我心馳神往」。

中國的傳統節慶對這些外國人來說也很新奇。以除夕來說,中國家庭會一起吃年夜飯,並且守歲直到新年到來,放鞭炮,辭舊迎新。賽西表示,中國家庭一起度過春節,對外國人來說真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儘管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但因為語言障礙,使得外國人有時還難以融入當地文化。他們很多時候會窩在西式餐館吃飯,身邊也都是外國人,而沒有中國朋友。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吳(Mikey Wu)則建議生活在北京的外國人「硬氣一點」,所謂「硬氣」特別適合在市場買東西時使用。他強調,一定要討價還價,買東西也要注意貨物品質,因為你可能會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