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南部籠罩在灰濛濛的天空之下,紅害侵襲已經進入第四天,就連通勤繁忙的週一早晨,台北也是霧茫茫一片,兒福聯盟調查顯示,有近91.4%的家長認為空氣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儘管各地政府積極改善、推出許多方針因應空汙,但成效民眾似乎還未看見!

調查指出,有87%的家長因為空氣不好要求小孩減少戶外活動,但是戶外活動可以減少,卻不能不去上學,有48%得家長認為孩子學校附近的空氣並不好,擔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也有34.6%的家長認為孩子上學之後,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更有26.5%已經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咳嗽、打噴嚏、呼吸困難、呼吸道過敏、胸悶、喘鳴等六種呼吸道症狀中,出現3種以上)。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他們擔心的是,如果空氣汙染成為不可逆的生活日常,那家長和校園是否已經作好準備?調查家長對於空汙相關知識了解程度,有71.8%的家長答錯,有84.2%的家長沒有查詢空氣品質的習慣,甚至有40%的家長從未查詢過空氣品質的資訊,問到會採取哪些作為來教導孩子改善空氣品質,多數家長只會教導小孩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騎腳踏車通勤。

至於是否應該放空汙假的問題,有17%得家長搞不清楚學校應變狀況,有85.5表示學校從未因為空汙而停課或是調課過,54.5%的學校從未將體育課改到室內上課,顯現出這些學校似乎未作出足夠的因應空汙措施,也並未確實地傳遞給家長知道。

兒福聯盟呼籲,政府應該拿出有效的治理方法,面對空氣汙然得成因,從源頭對症下藥處理;學校除了要讓綠化和硬體設備升級,也要加強與家長的訊息流通;家長們也可以透過網路、手機APP查詢空氣品質的數據和訊息,以做好防範措施。

調查採立意抽樣的方式於2017年10月-12月間,針對台灣北、中、南三個區域,各選擇了兩所位於交通要道,或是鄰近大型汙染源的國小,邀請學童家長協助填寫實體問卷,總計6所學校發放3200份問卷,回收253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79.21%。其中北區1742份、中區338份、南區41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