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手山芋

過去200年靠著移民而強盛的美國,總統川普飆髒話辱罵部分中美洲與非洲的移民,也表示只願意接受像北歐國家的移民言論,不但惹惱了這些國家,也引起了聯合國的不滿。聯合國資深官員即表示,移民和難民的尊嚴和權利必須受到尊重,美國總統的言論充滿了「種族主義」。川普這種美國優先,白人至上的言論早從接任總統開始發布部分穆斯林國家「旅遊禁令」即表露無遺。

無獨有偶。前年收容大量中東難民與移民而塑造「救世主」形象的德國總理梅克爾過去一年也因為難民與移民在德國造成許多問題而如坐針氈,不僅國會大選失去優勢,甚至因為組閣不順險些失去基督教民主黨的政權。

真是成也移民,敗也移民!尤其對於大國而言,如何收容移民與難民,以免一邊招致戕害人權的批評,另一邊又引得國內民意反彈而「順了嫂意,逆了姑心」,真是個執政上的燙手山芋。

 

紐約宣言

移民與難民是個亙古的問題,移民多是經濟的因素,難民則來自掌權者的迫害而成,但是逃難後立即面臨生計的壓力,因此生存問題乃成為人口移動的最根本要素。

21世紀後,人口移動越益快速與數量增大,不僅引起了外來者與原住者間生存資源的搶奪遊戲,更因為文化習俗的大相逕庭而造成各種社會糾紛甚至生命悲劇。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全球有超過6500萬難民,另有2.44億移民。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不僅困擾中東等戰亂衝突國家和地區,也給歐美諸國帶來一系列政治、安全和社會問題。

為了協助人類有秩序的處理日益增多的移民與難民問題,聯合國「因應大規模難民和移民流動問題峰會」乃於2016年9月於紐約總部召開,這是聯合國首次針對難民和移民所展開的會議。召開的目的是要整合各國領導者的政治意願,敦促各國團結一致,採取人道和協調政策,為國際社會制定一份可切實有效執行的行動藍圖。會議所通過的《紐約宣言》乃成為各國制定難民和移民的政策。

該宣言列舉了世界各國對難民和移民的一系列承諾,設立難民問題全球響應框架,規定接收和接納難民等措施,並爭取在2018年通過「難民問題全球契約」。同時,宣言還稱將在2017年啟動政府間談判進程,爭取在2018年舉行國際移民問題政府間會議,通過一項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約。

 

積極的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經過一年多的奔走與協調,乃於今年1月11日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了一份「讓移民為所有服務」的報告,這份報告就是依據「紐約宣言」而提出的擬於明年通過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框架契约》的草案。古特雷斯強調要重視移民為世界發展帶來的積極性,移民可以推動經濟增長、减少社會的不平等、促進益文化的融合、幫助我們利用人口增加所帶來的人口紅利。

這項全球框架契約將涵蓋如下的議題:

  1. 無條件保護所有移民者與難民的人權,這也包括婦女與兒童的權利。
  2. 確保所有難民與移民兒童在抵達目的地數個月後就能接受教育。
  3. 逾放與嚇阻性暴力和性别暴力。
  4. 對願意救援、接納和收容大量難民與移民者的國家提供適當的支援。
  5. 權力終止未確定移民身分居留兒童的做法。
  6. 強烈譴責對難民與移民的仇外情緒,開展消除除仇外心理的全球行動。
  7. 加強宣傳移民為收容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積極貢獻。
  8. 加强各方面物質、金融與人道主義的支援以幫助收容國解決問題。
  9. 制订全新框架,规定會員國、民間社會合作夥伴和聯國相關組織的責任,並依此執行有效因應方案,處置大規模難民流動問題或持久下去可能引起的難民危機。
  10. 為所有難民尋找合適安全的居所;通過勞動力流動或教育計畫等等途徑,增加難民重新安置到其他國家的機會。
  11. 將國際移民組織納入聯合國系統,加強移民問題的全球治理機制。

 

風向的轉變

雖然聯合國不遺餘力的推動與促進全球框架契約,希望保護難民與移民者;然而像保守方向吹動的民意風逐漸地在全球對於移民與難民的問題產生排斥。

世界上收容外來移居者最多的美國與德國對於這樣的現象漸漸負面情緒逐步上揚。美國就在去年12月宣布不接受這項《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框架契约》,美國宣稱這項條約完全違反了美國的移民政策。川普總統的「反移民」政見是他能當選的主因,美國白人認為外來者剝奪他們的資源,強佔工作機會,是美國逐步衰敗的主因。同樣的在德國,移民引起的社會治安問題更為原居者所憤恨不安。同樣的英國、法國在過去一年也飽受恐攻事件的威脅而使得右派勢力急遽上揚。這都會是這項全球契約在通過與未來推動上橫生枝節與變數。

毫無疑問,這樣開放與閉鎖的拉鋸與拔河,永遠會困擾著人類社會永不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