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發起424刺殺蔣經國行動的鄭自才今(13)日發表新書,他希望自己出版的刺蔣回憶錄,能夠加速轉型正義腳步,並批評仍佇立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是白色恐怖、黨國主義的象徵,一定要拆掉,否則不是轉型正義,「若轉型正義不做,很可能國民黨會回來」,大家別掉以輕心。

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執行秘書的鄭自才,選在蔣經國逝世的這一天發表回憶錄,並全程以閩南語講述。他表示,希望1970年的刺蔣事件能喚醒國人記憶,改善台灣政治,並促成轉型正義加速進行。

鄭自才說,台灣若沒有經過轉型正義,不會變成真正自由、民主的社會和國家,要把這聲音發出來,目前台北中正紀念堂還在那裡,那是白色恐怖黨國主義的象徵,所以要拆掉,否則不是轉型正義,「若轉型正義不做,很可能國民黨會回來,所以大家不要太放鬆。」

說到刺蔣事件是歷史的偶然還是必然?鄭自才說「我是覺得都有。」台灣當時被白色恐怖統治,許多人被逼著離開台灣,去海外留學,當時台灣經濟很差,當好美國工業開始發展,提供台灣優秀大學生申請獎學金到美國讀書,在1950年代的封閉社會飛到新大陸,「吸到自由空氣,吹到自由的風,一下就精神起來。」

鄭自才說,自從到美國後就發起台灣獨立建國運動,1970年1月1日成立台獨聯盟並擔任執行秘書,當時蔣經國來美國紐約訪問,與台獨聯盟相遇,就發生這件事,所以刺蔣案有他的歷史脈絡。他也提醒,要知道台灣還不是個國家,作為台灣人要自我認同,拿回台灣自身歷史、文化、藝術的主導權。

由於今天適逢蔣經國逝世30週年,國民黨特別舉辦紀念大會,許多大老參與其中。鄭自財批評,台灣長期受黨國思想洗腦,兩蔣父子陰魂尚未消失,還在台灣遊蕩,「這些人(國民黨)當然還要去拜他們啊」,如果轉型正義了,這些人就消失了,中正紀念堂不應該站在那裡啊,獨裁者象徵都要消滅掉,台灣才能走向真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