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流來襲,凍得大家冷吱吱,差不多同時間,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也受到30年一遇的暴雪侵襲,包括瑞士法國義大利在過去不到48小時的時間,都降下超過2公尺的暴雪,因為大雪封路,有上萬旅客被迫滯留,法國1處滑雪場一度發生雪崩,幸好該地的29人緊急開車逃生,但另外傳出有2名滑雪者失蹤。

外電報導,阿爾卑斯山積雪已經超過1公尺,創下10年來的最高紀錄,而過去48小時,在一些滑雪勝地降下高達2公尺的大雪,包括蒂涅(Tignes)與伊澤爾谷(Val d'Isere),遊客和當地居民都受困其中,而薩瓦省進入紅色警戒,學校、托兒所關閉,道路中斷,已經發出對雪崩的最高警告。法國氣象局人員表示,這是30年來首見的暴雪。

目前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約有1萬3000名遊客與居民滯留山區,電力供應一度中斷,但當局擔心出現雪崩,已經暫停來往山區的交通及纜車。義大利方面,則估計有1萬名遊客滯留,通往著名的奧斯塔切爾維尼亞滑雪勝地的道路,已經因為雪崩風險而關閉。

阿爾卑斯山1日暴雪,雪深達2公尺,當地消防人員稱是30年來首見的大雪。   圖:翻攝法國天文台推特

阿爾卑斯山暴雪,在法國、瑞士及義大利都傳出交通中斷,遊客及當地居民被迫滯留。   圖:翻攝Julien Palar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