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推動的「樂器銀行」,經過一年多營運,今天(22日)邀請媒合成功的3所偏鄉小校舉行了一場小小音樂會,展現孩子在擁有樂器後,學習的熱情與成果。

教育部表示,「樂器銀行」,是國內首見結合產官學界資源,將閒置樂器、民間團體捐贈、樂器產業界支援等三方資源,透過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等方式,整合成全台各級學校閒置樂器,經由協力廠商協助建置的維修中心外,這個平台把堪用的樂器借給有需要的學校;而提供的對象又以偏鄉學校為優先。

教育部今天邀請的3所學校,都是不到百人的迷你學校;有:雲林縣古坑鄉草嶺生態地質國小、宜蘭縣壯圍鄉大福小學;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國民小學。這三所學校原本可以使用的樂器不多,透過樂器銀行協助,不只解決苦無樂器窘境,也讓孩子透過樂器,有了更寬廣的學習。

位於一片魚塭中央的大福國小,雖非教育偏鄉,但校區也不在宜蘭熱鬧市區,人口流失嚴重,學校在民國96年參加學生音樂比賽獲得不錯成績,師生對國樂學習產生興趣與信心。但學校在老師的聘任、樂器添購與維修上常常捉襟見肘,造成學生學習信心低落,更影響學習的興趣而退出社團。樂器銀行送給學校低音提琴外,也和「先進國樂」合作配合巡迴維修車到該校去推廣樂器簡單保養與維修,幫助孩子提升演奏能力外,也讓他們懂得維護樂器。

而在民國97年辛樂克颱風、98年莫拉克風災受創的雲林縣古坑鄉草嶺生態地質國小(舊址),因為破壞嚴重難以修復,在草嶺地區斷層密佈、地層結構複雜下,也讓遷校選址困難重重。草嶺地區因人口外移嚴重,使得新生人數常常只有1、2位。草嶺生態地質國小將特有的人文與自然景觀融入課程與日常生活,更藉由「樂器銀行」的支援,安排了更多人文課程。

曾經是臺灣重要礦區的平溪菁桐國小,因為學校經費不足,兩名孩子必須共用一把琴,學校必須將時間錯開,協助孩子在學校練習,造成合奏時效率降低,學習興趣也不足;菁桐國小在樂器銀行的協助下,讓孩子不再共用一把樂器。當樂器銀行將小提琴送抵該校時,新加入樂團的低年級小朋友開心的在走廊上手舞足蹈,迫不及待為前來的工作人員示範音階拉法。

教育部「樂器銀行」透過這次的演出活動,鼓勵孩子,也期待國人給予偏鄉小校更多機會,讓美感教育從小紮根,願意捐出閒置樂器及需求者,可以到「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媒合平臺(http://musicbank.moe.gov.tw/)登錄。

位於宜蘭縣大福國小透過樂器銀行的支援,國樂團的孩子有了樂器可以玩樂團。   圖:大福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