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歷經12年,選育出命名為「畜試白絲羽烏骨雞」的新品種,此雞種40週齡平均產蛋數可達108枚,打破台灣現有烏骨雞品系平均44枚的產蛋紀錄,是相當具有潛力之優良雞種。

畜試所表示,烏骨雞一般以肉用為主,少部份雞農將烏骨雞母雞作蛋用生產。分析白絲羽烏骨雞蛋之營養價值,發現所含的蛋白質、鋅、鐵、硒、卵磷脂等含量皆較來亨雞蛋(白殼蛋)高;天門冬胺酸、羥丁胺酸、絲胺酸、白胺酸、離胺酸、精胺酸及胺基酸總蛋白質量等含量顯著高於來亨雞蛋。二十碳五烯酸(EPA, C20:5)、二十二碳五烯酸(DPA, C22:5)、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C22:6)等脂肪酸也較來亨雞蛋含量高。

EPA、DPA、DHA是食物中人類必需脂肪酸也與維持生長、腦部發育及視力正常有關,在嬰兒期尤其重要;膽固醇含量則較來亨雞蛋低(469毫克vs. 493毫克),可謂集眾多優點於一身,也是畜試所歷經多年研究選育出的優質雞種。

畜試所指出,畜試白絲羽烏骨雞不僅可以發展供國產特色化優質蛋品之供應雞種,且品種保留烏骨雞特有之纓頭、玫瑰冠、藍耳、白色絲羽、毛腳、多趾、烏皮、烏骨、烏肉等特徵,屬小體型雞。除蛋用外,本品種肌纖維細緻,肉質口感佳,為餐廳之上等食材,亦可作雞精生產與生技藥膳食材等之珍貴雞種來源。而該所也表示「畜試白絲羽烏骨雞飼養及產蛋技術」,已通過農委會智審會之審查,可辦理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白絲羽烏骨雞蛋之營養價值高,所含的蛋白質、鋅、鐵、硒、卵磷脂等含量皆較來亨雞蛋(白殼蛋)高;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