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作戰指揮部要在台北市文化景觀「蟾蜍山」範圍、福興營區興建大樓,由於軍方以「整建工程審查案」方式包裹提案,也沒有提供詳細書面資料供文資委員參考,今天(13日)在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中,遭文資委員「嚴審」,有的委員質疑軍方根本沒有提出詳細資料送審,而且九層樓高、量體大有遮蔽蟾蜍山文化景觀區疑慮;最後遭文資委員「聯手」擋案,並要求軍方在兩週內提出多處景觀點;連軍事設施都不能「破例」遮蔽文化景觀。

空軍作戰指揮部少將參謀長,則在文資審議中疾呼,蟾蜍山具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沒有空防、就沒有國防,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從來沒有中斷過,從近期媒體新聞可以看得出來,中共繞台從往年的個位數字,變成今年已累計了30多次,可知中共用兵的力度。

空指部表示,作戰指揮部是國軍十大戰略單位之首,為了共軍的軍機襲擾和軍事作戰維獲,軍方人員必須24小時執勤,現有的環境非常老舊狹小,目前正爭取改建,希望在109年完工啟用,提升防空效能。

空軍作戰指揮部政戰主任態度很硬,他在發言時,公開「抗議」,因為會議中有人對軍方的資料提出質疑,政戰主任指出:「說我們資料有造假,沒有證據,就不能這麼說;空軍作戰指揮部是一個很機密的單位,未來建材與顏色都有戰略考慮,我們依法行政,內部都開了47次會議,希望能夠依法行政,盡快審議。」

文資審查時有委員指出,考量「蟾蜍山」是文化景觀,要求福興營區建築物要瘦身;並質疑,蓋那麼高、那麼大,不是馬上就變成了敵人的目標?作戰司令部要蓋房子,當然是會支持,但是為什麼量體要弄得那麼大,飛彈要對著目標不是更快嗎?為什麼不能把量體壓低?這都是可以思考,讓兩者融合,目前從每個角度看起來都和文資法的文化景觀的遮蔽有衝突。

審議委員強調,蟾蜍山文化景觀區,又是特別以景觀為主的,任何建物都不能遮蔽,至少量體的部分,建築物的天際線,看不到後面(蟾蜍山)了,像淡水河新開發區,建築物的高度不能超過大屯山高度的80%,所以山際的線都可以保存。而文資法的規定是不能遮住蟾蜍山的文化景觀,法令也有規定,但是沒有像新北市的大屯山的天際線規範的非常清楚。委員認為,軍方必須要針對文化景觀再作考慮。

有的委員認為,有的建物阻礙古蹟景觀和進出的通道,從東西南北四個角度可能會有一兩個角度牴觸,至少有多個角度可以觀看,而高度比較無所謂,就像是101,但是建築物不要太胖,空指部的建物在設計上有沒有可能作修正?就是瘦高,比矮胖好一點,對天際線的影響會比較少。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王惠君則表示,既然是文化景觀就要做文化景觀的計畫,之後,再來決定建築物的量體與高度,甚至外觀質感與材料,文化景觀計畫裡都應該說明;而現在已有好幾個團隊都在作蟾蜍山的文化景觀的一些規畫;軍方因為有迫切需要就先做,就等於計畫還沒有完成就先作,委員應該要仔細思考這件事;包括今天軍方提供的這些圖表,委員們拿到的資料只是「整建工程審查案」,資料並沒有任何闗於工程整建的資料;這個案子做下去,未來的文化景觀計畫要怎麼做呢?是不是就依照「整建工程審查案」來做?

負責福興營區整建工程審查案的建築師表示,蟾蜍山現高168公尺,未來建築物的高度是36公尺,建築物的高度不到蟾蜍山的1/4,只有九層樓的建築物,即使和旁邊的台科大建物比起來不算很高的建築物,況且軍方的建物都是躲在其他建物的背後;從剖面看,對道路是完全沒有影響。

李乾朗則幫忙「打圓場」表示,在東京可以看到富士山的景觀、下雪的富士山,從江戶以來畫家都喜歡畫白色的富士山,但都是特定幾個點,希望建築師的說法能夠站在文化資產、文化古蹟,聚落的立場來思考建築物設計,誠意會比較足啦!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補充說明,當初文化局要求軍方從民族國中一側考量視覺點,所以軍方的計畫是符合文化局的要求,只是建築師希望從「北往東看」量體就會突顯出來,所以文資委員王惠君從台科大的角度看過去,當然會被擋住。

薛琴委員表示,福興營區興建大樓,其實是都市景觀法的問題,台灣一直沒有「都市景觀法」,所以問題不只是蟾蜍山,包括大屯山也有相關問題;他建議,不管做模型或模具現在都有工具可以用,建議把模型放進google map,軍方只有一個角度( 視覺景觀)是不行的。但也有委員質疑與憂心,福興營區整建工程審查案都還沒過通過文資審議,根本還不能蓋,怎麼房子就已經拆了?是不是要找地方先讓他們(軍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