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根據廣州《羊城晚報》的報導,深圳市疾控中心在11月30日發佈消息稱,2017年1-10月,深圳全市共新增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933例,較去年同期上升1.7%。其中HIV感染者1236例(同比上升0.3%),病人697例(同比上升4.3%);首次檢出年齡平均30.0歲;男性佔91.0%。

報導指出,按傳播途徑分析,上述新發病例中經性傳播佔98.1%(同性傳播56.7%,異性傳播41.4%),注射吸毒傳播佔1.5%,經母嬰和輸血/血製品傳播連續4年無本地感染報告發生。截至2017年10月31日,深圳全市累計現存活病例共13519例。

深圳市疾控中心說,深圳愛滋病疫情男男同性傳播佔比過半。經過多年努力,深圳男男同性性行爲人羣愛滋感染率快速上升的勢頭近年有所遏制,不過2017年仍處於感染率8%以上的高流行狀態(歷史高位爲12%)。深圳市疾控中心分析,由於該人羣不僅存在高危行爲改變困難、流動性和隱匿性大的特點,還面臨新型毒品濫用帶來的挑戰,是近期防愛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報導稱,需要注意的是,深圳愛滋病疫情低齡化趨勢令人擔憂。全市1-10月新報告學生病例17例,全部爲經男男同性傳播,較去年同期(23例)下降近3成,防控成效顯著。

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又出現了3例初中、2例高中/中專學段病例,其中最小的一例尚不足13歲,感染低齡化趨勢令人擔憂。調查顯示,許多感染個案都存在缺乏防範意識和應對經驗不足的現象,未能明確拒絕對方不安全性行爲或使用藥物的要求,導致感染風險大幅增加。

大紀元則報導,另一個南部開放地區廣東省的疫情,遠比深圳更嚴重。今年4月14日,據廣東省衞計委發布報告說,3月,廣東省共新增愛滋病病例407宗,其中80人死亡,愛滋病疫情在青年學生中上升較快。

報導指出,截至2016年9月,中國報告現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萬例,累計死亡20.1萬例。這其中,新發現15至24歲青年學生感染者,比2010年同期增長4.1倍。據稱,中國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發現。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發佈的相關消息中,首次公開了輸血傳播是中國愛滋病傳播的渠道,在該渠道被基本阻斷後,性行為成主要傳播方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愛滋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傑日前在談到中國愛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時,把基本阻斷愛滋病經輸血傳播稱之為顯著成效。韓孟傑稱,經注射、母嬰等傳播得到有效控制。

報導稱,外界注意到,韓孟傑罕見公開提到愛滋病輸血傳播的言論,和官方之前一直堅稱性傳播為主要中國愛滋病傳播方式的說法,明顯不同。

「中國民間防愛第一人」高耀潔早在10多年前揭露,愛滋病在中國傳播的主要途徑是採血和輸血,此外還有母嬰傳染等。 地方政府官員隱藏問題,並借著大眾宣傳媒體,誤導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說是來自於性亂與吸毒。

高耀潔透露,中國2004年開始登記愛滋病人材料,「發病了每一個月給200元,沒有發病的人每一個月給150元,但是有一個條件,傳染原因那欄得填『性傳播』或是『商業傳播』,上級要求。諮詢表上不能寫血液傳播」。

報導指出,中國的愛滋病患者有多少,對中國而言是國家最高機密之一。中國對外宣稱只有74.7萬人,高耀潔揭露,中國愛滋病攜帶者已逾千萬。

中媒:愛滋感染者工作和求學仍遭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