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通過民進黨中執會提名,為2018桃園市長選戰揭開序幕,只是綠軍已擺開陣勢、蓄勢待發,而藍軍還在「大跳探戈」不知伊人何在。

經過3年的淬煉,鄭文燦此役明顯跳脫過去選舉「58天驚奇」模式,他將嘗試要打一場藍綠通吃、橫掃南北的全贏模式選戰。

3年前的今天,鄭文燦以「意料之外」贏得首屆直轄桃園市長寶座,經過3年的布局,他的實力「大躍進」,已非2014年僅以2萬9281票險勝對手吳志揚之當下可比擬。

鄭文燦從選上的那一天開始,就為了4年後的選舉做準備,除了社會福利大放送,行政資源更是南北區雨露均霑,尤其此次選票輸給吳志揚的中壢、平鎮等客家地區,也是頻頻造訪,對藍軍則是無所不用其極「挖牆角」。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來自學運世代的鄭文燦,早有問鼎「大位」的企圖心,從他的市政府人事佈局,就可發現,不少擅於打選戰及民進黨中央層級人員進駐市府,並委以局處首長、機要專委及主秘等重要職務,顯示鄭文燦「志在必得」的決心。

相對鄭文燦「以逸待勞」,國民黨方面目前僅前立委楊麗環跳出來宣布參選,楊麗環立委任內雖然問政認真,但南區知名度不足,母雞帶小雞實力有待提升,最近楊麗環在南區觀音、新屋等地區掃街造勢,就是希望能拉高知名度,為初選暖身。

另外,國民黨還有立委陳學聖、吳志揚有意投入桃園市長選舉,一般風評陳學聖擁有一定實力,是政論節目常客,對地方服務恐稍有忽略。至於桃園縣前縣長吳志揚,雖有不錯的政績,但用人不當的「緊箍咒」對他相當不利,尤其表態參選「猶抱琵琶半遮面」,給人沒有魄力觀感。

國民黨要贏得2018桃園市長,人選絕對是關鍵,是否會出奇兵,令人矚目,如桃園市黨部有意培植問政犀利的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拔擢他擔任副主委及發言人,其他是否會空降實力派的黑馬,有待日後的驗證。

國民黨為擺脫「內耗」的不利局面,最近也開始奮發圖強,除了開始批判鄭文燦的市政缺失,也將盡快辦理市長初選,目前初步敲定12月10日起受理初選登記,再以協調或辦理民調方式,希望明年2月10日左右確定挑戰鄭文燦的參選人。

但民進黨中央最近執政爭議,受困於一例一休修正案及尾大不掉的慶富案,影響所及,鄭文燦的民調已略受影響,等明年國民黨二月市長參選人產生以後,藍軍陸續歸隊,回歸藍綠基本盤,這場市長選戰鹿死誰手,還是有很高的張力。

戰百里侯》找回基隆人榮耀 林右昌端政績「與自己競爭」

戰百里侯》林智堅躍升綠營施政滿意度第一 藍營挑戰難度高

戰百里侯》嘉義市涂醒哲時來運轉 國民黨猶墜五里霧

鄭文燦與吳志揚及陳學聖的民調支持度。   圖 : 大社會調查中心/提供

曾任桃園縣長的吳志揚有意捲土重來,與鄭文燦一拼桃園市長大位。 。   圖:趙婉淳/攝

講到國民黨如何再起,陳學聖很認真地說,國民黨要接地氣,找回人氣,讓民眾覺得我支持國民黨,這國家有未來;而不是靠民進黨做得不好。   圖:王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