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緬甸

宗教,宗教,多少邪惡正假汝之名而行之?

我很好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否當著緬甸軍政府的面表達對羅興亞人處境的關心?他會怎麼表達?我更對外界紛紛期待他訪問時表達對於羅興亞人處境的憂慮,這是應該的嗎?方濟各有義務表達這個不關他的事務的事情嗎?

教宗有它深遠博愛的智慧,必定能做出令各界感動深受的表態;但是羅興亞人事件擺明了就是大欺小,強凌弱的種族糾紛,是所謂殲滅異族的慘劇,卻因為緬甸人與羅興亞人的宗教信仰不同而掩蓋了這個血腥的事實,如今硬拉著教宗表態,那豈不是把佛教、伊斯蘭教與天主教一鍋燴?

這對羅興亞人會更好嗎?怪不得緬甸的天主教徒憂慮教宗的表態還沒幫到羅興亞人,反可能讓緬甸軍政府遷怒天主教信徒,做出親快仇恨的事情。

宗教的刻板印象

羅興亞人的慘境說穿了完全是種族的糾紛與掌權者的權力慾望所致,但是這種隱藏在宗教宣傳後的刻板假象完全掩蓋了血淋淋的爭權奪利與權力鬥爭。所以我們認為緬甸是佛國,這樣「出世」的國家怎麼可能造成屠殺滅族這麼殘忍的事情呢?我們受到天主教「神愛世人」的月暈效應影響,總認為基督教與其衍生而出的天主教等等相關教派也是和平安詳的模樣,卻不知人類歷史中的幾次大戰與掠奪都係這些虔誠的教徒所發動的。

想對的,我們慣用「一手拿可蘭經,一手拿劍」來標示伊斯蘭教的勇猛善戰,尤其近來伊斯蘭國(IS)殘暴的手段全世界有目共睹。讓人對於伊斯蘭教望而生畏,諸不知全球有16億伊斯蘭教徒,其中極端激進的只占百分之一。印尼是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國,印尼暴力嗎?更不敢想像信奉伊斯蘭的羅興亞人反而在緬甸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

衝突的幌子

翻查人類歷史,依宗教之名挑起的大型衝突所在多有,尤以基督教教派間的鬥爭為烈。中世紀起,無論宗教改革、十字軍東征、百年戰爭、30年戰爭,哪個衝突不是以宗教之名而發動,即使美國獨立戰爭也隱含著清教徒與英國國教派的衝突。甚至於地理大發現時期以及其後展開的歐洲文明全球化運動,天主教與基督教也隨著帝國主義與殖民政策而擴展至世界各地。但是這種以宗教之名而進行的擴展與對落後民族的馴化,其目的都在於當地資源的掠奪,在地人力的利用以及擴展殖民母國的利益上而行。宗教不過是這些爭權奪利者怯除心中罪惡的幌子。

以宗教為名進行的權力鬥爭更是所在多有,除了西方有著名的宗教改革運動及羅馬教廷與東正教之間的爭議,東方也多次進行宗教的鬥爭,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滅佛」故事,雖然牽涉的是佛道兩教的鬥爭,但更多的是朝廷權力移轉的鬥爭遊戲。此外,由國際知名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擔綱執導的「沉默」一片則描述了16,17世紀天主教徒前往日本傳教卻遭當時日本人對異教的排斥與暴凌的過程。

假宗教正義之名

這樣錯用宗教愛與和平精神之名的事情處處可見,就如緬甸最具權力的軍方領袖敏昂萊在昨天接見教宗方濟各時仍然用「緬甸完全沒有宗教歧視,同樣地,軍隊也是...維繫國家的和平與穩定」。敏昂萊表示,緬甸的族群團體間也沒有歧視的言論企圖混淆視聽。

也許人心的最根本還是善的,所以即使是殺人如麻者仍要用「主之名」掩飾自己的敗德惡行。但是這樣的借用,卻真正的傷害了宗教的存在意義及對人類有別於禽獸的善心善念的發揚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