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台南市政府(28)日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簽署「活化溪北地區智慧新農業」合作備忘錄,並為「智慧農業研究中心」與「蘭花生物科技及生物資源中心」揭牌,向各界宣示中心正式啟用。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說,成大透過產學合作扮演串接角色,將人才投入新農業的在地化教育及人才培訓,再結合生物科技以及輔導青農投入新農業,達到創新、創意乃至創業的目標。

黃正弘並指出,成大身為頂尖大學,擁有9大學院,但唯獨欠缺農學院,可說非常可惜,呼應政府推動的新農業布局,成大特與南市府合作,藉由產官學與跨領域合作,導入微生物及基因體科技,利用雲端科技,系統化自然農法,針對台南市大溪北地區,締造具有地方特色與現代科技接軌的產業。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最大的產業、就業人口與土地都是農業,但台南缺乏的就是像今天揭幕的「智慧農業研究中心」與「蘭花生物科技及生物資源中心」這類的農業園區,簽署合作備忘錄有3個重大的意義,提升農業產值、增加蘭花的國際競爭力以及強化強項提高產業競爭力。

李孟諺並強調,雖然台南市有相當多的科技產業,像是南科、柳科、永康科還有樹谷園區,以及正在開發的新吉科技工業區,未來還有七股工業區,但農業研究還有發展空間。此次與成大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是溪北農業發展上很大的里程碑。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認為,在市府及各界推動下,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成為了全國最大的產業群聚區,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可以將台南每年都舉辦的蘭花展與國際接軌。同時農業需要年輕人才,要顛覆傳統務農辛苦的觀念,用創新思維結合科技、彩金、管理等知識,提升農業的形象。希望透過前兩項的提升,帶動台南些微停滯的蘭花產業向上攀升,達到高峰。

溪北地區指的是曾文溪以北的地區,主要側重在以後壁為中心的台南市172線,主要的農產以稻米及蘭花為主,其他的則是雜糧與蔬果,除了蝴蝶蘭最具規模外,其餘的產業較為傳統,缺少現代的生物科技或雲端技術的導入,也因此產值明顯偏低,過低的產值不但無法吸引年輕族群回鄉或投入農業,更嚴重影響溪北地區的發展,即使以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蝴蝶蘭產業為思考,多數是以實驗溫室的形式進駐,除了每年的蘭展時吸引大量的人潮外,大部分時間少有人造訪,也因此對當地的產業帶動極其有限。

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強調,縣市合併後,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175公頃的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目前也完成招商,已經成為蘭花科技重鎮,希望透過與成大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可以超越目前一年近600億的產值。

成功大學與台南市政府(28)日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簽署「活化溪北地區智慧新農業」合作備忘錄,並為「智慧農業研究中心」與「蘭花生物科技及生物資源中心」揭牌。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