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內涵,文化產業已是當今各界不可忽視的發展重點,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與台灣藝術研究院,今(26)日在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舉辦「從繪畫到專業雕塑藝術設計」講座,藝術家張炳鈞分享他的藝術養成過程,並分享他的創新雕塑材料。

張炳鈞從事藝術創作35年,作品媒材多元,無論繪畫、雕塑,或是玻璃、琉璃設計,樣樣都在行,其作品更於2017廈門文化創意博覽會獲得金獎。

張炳鈞說,他能擁有現今的成就,是因不斷努力並投資大量時間,穩健的素描讓他從平面繪畫轉換到立體雕塑時,能快速上手。注重研發與創新的張炳鈞,更開發出具備陶土與玻璃特性的「新世代複合陶材料」。

張炳鈞分享他踏上藝術之路的過程。他說,小學四年級時,因為無聊而開始拿起粉蠟筆畫天空,從此與繪畫結下不解之緣,甚至把所有零用錢拿來購買圖畫紙與顏料,每日辛勤地練習,打下了扎實的繪畫基礎。也由於長兄從事雕塑工作,且家庭開設陶瓷工廠,因此自然而然地開始投入雕塑創作。

台灣藝術公司董事長林富男表示,文化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內涵,文化軟實力能打造區域的能量,文化產業已是當今各界不可忽視的發展重點,身兼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的林富男也期勉現場所有的藝術同好們,對自己的本土文化要有自信,努力為台灣的文化藝術發光發熱。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發展聯盟,是由南台灣一群愛好美學文創藝術的企業家組成。會長林沛珍表示,協會經常舉辦各類講座,如建築美學和油畫美學等,就是希望能「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將文化置入產業發展,型塑產業品的文化內涵,以深化產業價值。致力於推動生活美學的協會,未來也會成立合唱團,持續推動高雄在地藝文活動。

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台灣藝術公司董事長林富男期勉現場所有的藝術同好們,對自己的本土文化要有自信。   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發展聯盟/提供

臺灣藝術研究院、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共同舉辦講座。   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發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