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即日起至明年213日推出「二二八與我」特展,首度以非受難者角度,從跨時代、跨領域來理解、對話二二八。透過靜態展示、動態影音多媒體,展出文學、學術、藝術、影視、社運、青年團體等7大領域工作者與二二八相關的創作或省思,雖然世代不同、族群多元,但我們可以共創美麗島嶼的未來。

台北市文化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下午舉行「二二八與我」特展開幕記者會,包括文化局長鍾永豐、二二八事件受害者、曾為「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電影《超級大國民》導演萬仁、勞動服務樂團等皆出席。

現年97歲的鍾逸人,當時擔任中部地區二七部隊的部隊長,與採取強力鎮壓的軍隊進行武裝對抗,之後被捕下獄長達十餘年。透過鍾逸人口述,二二八事件的當時氛圍,深刻體現出此次展覽主旨。

詩人李敏勇表示,他認為台灣經過這麼久,轉型正義遲未完成,主因就是台灣的國家主體性還未完成、戰後歷史反省也做得不夠,「二二八放假,大眾認為這是可以出去玩的假期」,而不是省思。

而這次「二二八與我」特展,入口意象就是特別摘錄李敏勇〈美麗島嶼,美麗島國〉詩句,以母親對子女訴說的溫柔口吻,表達出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史、台灣事的期盼,再搭配展出十位台灣北部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與家屬的口訴心路歷程。

導演萬仁則提到,他所拍攝的《超級大國民》時隔22年將再度上映,電影情節對照當前的社會現況,亦有許多值得大家反思之處。他也感慨表示,韓國發生光州事件後,先前曾拍攝了《華麗的假期》,今年又拍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亞洲獲得很多討論與重視,但台灣卻無法像韓國一樣有這麼深刻的討論,這種類型的片子,片商並不愛投資。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從美軍空襲台北(台北大空襲)開始拍,再一直拍攝到二二八事件,讓二二八事件有個更深刻的描述。

此次展覽中最值得矚目的部分,則是青年世代的覺醒,透過圖、文介紹和豐富的展品陳列、紀錄片播放,可以清楚看到青年世代如何自發性的組織起來,研究228歷史、進行田野調查、舉辦共生音樂節、與學者專家訪談、出版專書等,以青年人特有的理想性和衝勁,擺脫過往無謂的禁忌,與二二八建立關聯。展覽期間,也安排同黨劇團表演讀劇「白色說書人」,人權影展播映「超級大國民」、「第一名的煩惱」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會後將舉辦座談,以及團體導覽活動,期望藉由演出和展出內容觸動參觀民眾的內心,引發個人思考,並且相互交流。

二二八受害者、二七部隊部隊長、高齡97歲的鍾逸人。   圖:周煊惠 / 攝

勞動服務樂團表演。   圖:周煊惠 / 攝

導演萬仁。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