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地標之一的文化科學宮(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要被拆?為了抹去共產主義的歷史陰影,波蘭政府2名重要官員表態支持拆除文化科學宮,這座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1955年送給波蘭的「禮物」,俯視華沙市區,被視為昔日波蘭屈從莫斯科的象徵。

蘇聯垮台後,波蘭1989年結束共黨統治,內部出現拆除文化科學宮的呼聲,認為拆毀這座宮殿與德國「柏林圍牆」的倒塌有著相同重要的象徵意義,但這項聲浪逐漸平息,至今依舊是華沙的地標。

不過,波蘭執政的右翼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極力想要清除公眾生活中所有的共產主義遺緒,再度喊拆。

副總理莫瑞維奇(Mateusz Morawiecki)指出,這座大樓是「共黨獨裁的遺物」,他希望大樓能夠消失;主管文化事務的波蘭副總理葛林斯基(Piotr Glinski)也贊成拆除文化科學宮。

然而,文化科學宮位於華沙心臟地區,目前仍是波蘭最大、最高的建築物(高度230米,44層),並名列歷史遺址保護名錄,相關人士提醒,拆除工作將會十分昂貴和困難。

這座高樓內部有數座劇院、一所大學、一座游泳池以及許多辦公室,許多波蘭民眾仍十分珍惜這座歷史建築及其實用性,認為它雖然曾是某個時期的象徵,但那畢竟是歷史的一部分,應該繼續待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