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擅闖空域,經常引起飛安問題;元智大學電機系與科技業合作研發利用細胞廣播(CBS),成為攔截無人機的利器。

元智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郭文興表示,若遇可能導致載具墜毀的暴雨或需要讓出空域的震災與土石流時,都可以透過CBS,強制對無人機飛控系統進行控制,要求飛機器返航、降落或自動彈出降落傘,以降低空域風險和意外發生。

元智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郭文興指出,CBS是災防報警系統重要一環。尤其是政府機構的各種警示訊息,例如:地震、颱風、暴雨等,都可透過各大行動業者基地台發送細胞廣播,即時在民眾的行動裝置作出提醒與即時防災應變防災,今年921防災日時,政府就進行了各電信業者的CBS災害訊息發佈功能測試。

郭文興指出,以現有的技術,災害訊息的接收受限於手機內建功能,還是必須借用各種晶片硬體模組或第三方軟體收取該訊號來擷取訊息內容,因此細胞廣播無法普及到所有手機使用者,很難讓各種裝置、系統作出自動化因應。

最近,元智大學與國內無人機廠商航見科技接受國家災害防救中心委託,研發介接CBS的技術;目前團隊已克服了技術障礙,成功在各種不同軟硬體環境中,接收行動業者發送的CBS訊息。郭文興表示,由CBS技術開發的「災防警示系統」可以收取並解譯災害訊息,透過相連的建築物管理技術,就能夠控制建物的廣播系統,以跑馬燈字幕、警報器與擴音器警告民眾採取避難動作,增加災防訊息的可及性和空間的安全性,以及機構的應變能力。目前,研究團隊正嚐試將CBS訊息介接至物聯網系統,擴大CBS的效益,讓災防告警的應用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