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今天召開聽證會,由於不及20瓩的屋頂型太陽光電費率調降超過1成,部分業者認為,這與日前政府宣布的全民綠屋頂政策相違背,不利小型太陽光電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上午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聽證會,針對太陽光電部分進行躉購費率原則及計算方式、參數等做出說明,現場由業者登記發言,發表對於107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之意見。

根據能源局公布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方案,太陽光電分為屋頂型、地面型及水面型,其中屋頂型因設置容量又區分4大級距,分別為1瓩以上不及20瓩、20瓩以上不及100瓩、100瓩以上不及500瓩、以及500瓩以上;以上下半年為期間訂定兩種費率,最大降幅達13.45%。

有業者今天提出,觀察倫敦交易所7月到10月底的原物料價格,鋁上漲12至15%,銅的漲幅甚至比鋁增加1 成,而中鋼盤價從年初漲到年底,光是第3季就漲6%以上,還不包括人事成本的增加,政府認定期初投入成本降低,並不符合現況。

也有業者認為,政府希望廠商多用國貨,但是躉購費率降幅又比國際物價下跌得多,對產業沒有幫助;政府的太陽光電兩年計畫,預計在107年6月前增加太陽光電裝置容量1.52GW,目前進度嚴重落後,如果希望廠商加入,應該調高躉購費率,增加誘因。

台灣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提出數據表示,比較104年到107年的躉購費率,以1瓩以上不及20瓩調降幅度最大,上下半年費率分別調降11.77%及13.45%;若以10瓩為例,回收年限將比106年多出1.43年,與政府想要推動全民綠屋頂、鼓勵小型太陽光電設置的現行政策相違背。

能源局為引進高效能規格產品進入市場,明年度擬讓躉購費率可依上限加成6%。有業者指出,目前全球太陽能製造業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大陸,如果希望扶持台灣產業發展,提高產品品質,應該提高躉購費率加成比例,建議可由現行6%,提高至10%、12%等,排除劣質產品進入台灣市場競爭,鼓勵廠商多用國貨。

擔任聽證會主持人的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現場回應,由於屋頂型小型太陽光電,認定使用成本下降很多,有業者及公民團體都認為跟公民電廠、全民綠屋頂計畫方向不一致,相關內容及聽證會所有意見一定會提至審定會供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