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隨著立法會民主派人士監督香港政府的勢力抬頭,以及親北京議員的不甘示弱反制,利用議會問政或政府官員公開行程場合丟擲食物示威抗議已是見怪不怪。

BBC中文網今天「盤點」了歷來香港政治人物表達抗議和不滿的「道具」,主要是指食物,包括三明治、香蕉、雞蛋等等,甚至包括玻璃杯,以及它們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曾被英國長期殖民統治,政治人物雖也嚮往英式溫和理性的民主政治,避免向台灣議會的「暴力文化」看齊,但偶爾也會失控,被判刑入獄者不乏其人,雖然多半輕判了事。

報導指出,香港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簡稱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被控在2016年向前特首梁振英丟三明治,卻意外地丟中一名站在梁振英背後的署任總督察,襲擊罪罪名成立,被判關三星期。

吳文遠當時參與一個要求香港政府為所有退休人士提供退休金的示威,他在法庭上指出,自己是因為對社會不公「看不過去」而選擇為弱勢社群發聲。但法官說,判刑是針對他的暴力行為,與他的示威行動無關。

早在2008年10月,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前特首曾蔭權發表施政報告時,不滿政府拒絶增加給予長者的高齡津貼,在議事廳內向曾蔭權投擲香蕉。

BBC中文網稱,香蕉沒有擊中任何人,但事件還是惹來各方批評,認為「黃毓民的行徑會把台灣議會的暴力文化帶到香港」。

報導指出,黃毓民沒有因為這次事件被檢方起訴。但是到了2014年,他在前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會議期間,把一隻玻璃杯擲向梁振英,事後被控襲擊罪罪名成立,被判關兩星期,他現正等候上訴。

令人不解的是,丟玻璃杯的危險性遠比三明治來得高,但反而少關了一星期。也許是因為「案發現場」是在立法會議場,議員多個「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傘吧?!

社民連行政委員黃浩銘,則在2011年,拿著一盒玉米魚塊飯(香港稱「粟米斑塊飯」)向曾蔭權示威。混亂期間飯盒掉到地上,黃浩銘被指抓起一些飯追著曾蔭權,與保護曾蔭權的人員碰撞,曾蔭權事後稱「被撞傷胸口」。

黃浩銘事後被控「擾亂公眾秩序」,法院裁定沒有足夠證據將他定罪,政府在兩年後,決定放棄上訴。

根據黃浩銘的解釋,選擇用玉米魚塊飯,是因為之前前財政司曾俊華答不出一客玉米魚塊飯在普通餐廳的售價,認為他不懂普通市民生活開支甚高,因此他也想問問他的上司曾蔭權知不知道。

而在2013年,「苦主」一樣是曾俊華。當時,社民連前成員陳德章向出席公眾諮詢會的曾俊華投擲一顆雞蛋,擊中曾的頭部,最後被判關三星期。

報導指出,政府官員並非這些示威的唯一對象。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2014年11月到法庭出席聆訊時,在法庭外被兩名男子一樣投擲雞蛋。

他們承認預先凖備雞蛋埋伏,又稱黃之鋒是2014年9月爆發的「佔領中環」行動的領導人物,因此向黃擲雞蛋,表達憤怒。

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在2016年10月就兩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幀被法庭取消資格的爭議,會見記者。那個時候,另一名議員梁國雄在親北京的議員發言期間,拿著午餐肉打斷他們,並把午餐肉丟到地上。

報導說,有親北京的議員也拿起午餐肉擲回去,混亂期間有議員被擲中。梁國雄事後指出,那是自己的行為,與其他非建制派議員無關。

午餐肉成為示威的工具,是因為親北京的議員黃國興曾批評其他議員以拖延手段,阻礙議會審議具爭議的法案,並以午餐肉為單位,計算這些拖延手段浪費了多少金錢。

當時,親北京的議員用相同的手法,阻止立法會讓議梁、游等五名議員重新宣誓,被批評自相矛盾。

不僅如此,香港立法會議員、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朱凱迪、姚松炎三名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四人,今(2017)年1月應邀來台灣參加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他們在港台兩地機場和會場,也曾數度遭到不滿「港獨」人士蛋洗甚至毆打,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2008年10月,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前特首曾蔭權發表施政報告時,不滿政府拒絶增加給予長者的高齡津貼,在議事廳內向曾蔭權投擲香蕉。圖為議事人員在黃毓民丟蕉後,忙著撿拾地上的香蕉。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