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鄭麗君上台後,積極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但是,過去受到升學主義的負面影響,大眾對藝術史的認識與素養是不是太貧乏了?!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陳輝東今天出席106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發表會時,很感慨地舉例,南美術館最近招考15位館員,收到七百多封應徵信,從其中篩選出四百多人後花了四天四夜面談,卻非常失望,因為在面試時問:「你認識的台灣美術家?」,能夠講得出來的只有五、六位。

他感慨說,這些人應徵的人當中,多半是大學相關科系,甚至還有碩士畢業的。「連我是台南美術館董事長,他也不認識…」陳輝東的一席話,引起台下與會者哄堂大笑。

陳輝東則呼應支持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後,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他覺得這個計畫非常重要,「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的出版,稱為家庭美術館真正呼應了他的重要性,一般人對台灣美術家的認識太少了,反而是提起國外藝術家畢卡索,大家都認識。他認為台灣美術家傳記叢書需要深入家庭、學校,廣泛的深入民眾心中,大家才會知道台灣美術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鄭部長表示,「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累積出版111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也已完成32部,兩項出版計畫均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台灣藝術家及他們的故事走入家庭、學校、社區,紮根日常生活。期望藉由結合政府與民間研究的能量,共同建構藝術史觀,建立台灣人的文化自信與共同認同。部長更強調,前瞻計畫首度使用特別預算推動重新建構台灣歷史,包含藝數、文學史、音樂史、建築史等。未來也將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大學設立相關研究中心,讓典藏、研究、展示能量都能達到擴充。

下個月國美館將舉行「藝術史、美術史的研討會─共再生的計畫」;台灣的藝術發展歷程既共同又需要再生。共生是台灣有多元文化,藝術家們所承載的藝術內涵就是汲取這塊土地跟時代多元的養份,但是透過藝術家獨特心靈,開拓出許許多豐富的面貌。所以台灣是是多元文化的共生,但是從更寬廣的世界的角度,從當代的視野,透過多元的研究,重新發現跟再現藝術,以藝術為主體,不論哪一個時代都可以在當代再現。

而今年「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計出版10冊:黃冬富著《謙和‧兼能‧蔡草如》、劉永仁著《寂弦‧高韻‧霍剛》、蕭瓊瑞著《現代‧水墨‧劉國松》、鄭芳和著《白色‧孤絕‧林壽宇》、陳長華著《綺麗‧寫實‧陳輝東》、白適銘著《日盛‧雨後‧木下靜涯》、陳水財著《圓融‧沈思‧陳英傑》、曾長生著《原彩‧東方‧吳昊》、潘襎著《元氣‧磅礡‧莊喆》、廖新田著《線形‧本位‧李錫奇》;以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計出版5部(《鄭善禧》、《謝里法》、《林惺嶽》、《楊英風》、《陳夏雨》)。這兩項出版計畫均以藝術家個別的生命史作為主軸,以深入淺出的筆調介紹臺灣的前輩畫家,呈現20世紀以來臺灣近代美術的重要開拓者,他們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以及對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和影響。

台南美術館董事長陳輝東呼應、支持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後,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他覺得這個計畫非常重要。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