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美國夏威夷過境,美方基於長久以來處理台灣高層過境的「舒適、安全、便利、尊嚴」四大準則,給予蔡英文高度禮遇。而台灣媒體也發現,美方這次還特別讓蔡英文公開進行參訪,甚至僑宴也都不對媒體設限。即使是與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在內少數重要人士的不公開會談,台方也得以對外透露若干重要訊息。

上述發展除了雙方事前的諮商與默契,時機點當然也是關鍵因素,因為它適值中國十九大結束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啟程前往亞洲進行首度訪問之前。事實上,就在蔡英文停留夏威夷之後一週,川普也將抵達夏威夷,這絕非巧合,顯現蔡政府國安團隊的細膩戰略設計。也就是說,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和與過境夏威夷(回程關島),是與川普亞洲之行合併一起規劃的。

因此蔡英文在與夏威夷智庫「東西中心」學者座談時,特別提及「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好」,又在與莫健私下會晤時承諾,台灣的國防預算將按照GDP增加,未來每年國防預算支出和前一年相比會有2%成長,若有額外軍購案,再增加1%成長,加起來每年會有3%成長,若再有重大軍購案,動用特別預算支應。

蔡英文這兩項發言的背後,顯然有過縝密的構思。前者反映在川普上任迄今,台美關係在川普決策較不穩定的情況下,至少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各層面的交流維持更多進展,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更甚以往,包括最近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等。莫健也曾公開讚揚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務實與耐心。更重要的是,白宮高層更於川普亞洲之旅行前簡報時保證,美中之間絕對不會簽署「第四公報」,美國在於中國互動時,也不會拿台灣作為交易的籌碼。

這些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台美關係的良好跡象足以支持蔡英文「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好」之說法,但是仍然不夠。相較於美國對馬英九時代為了加速兩岸關係發展,輕忽台灣國防自衛的事實,導致美國多次質疑台灣自我防衛決心與行動的不足。而川普在競選期間也曾多次批評美國的安全盟邦未能善盡自我防衛責任,只想搭美國保護的便車。這點蔡英文政府了然於胸,因此運用過境夏威夷以及川普即將來到亞洲前的時機,蔡英文向美方官員釋放增加國防預算的強烈訊息,也算是給川普政府的「戰略再保證」。

受到台美之間無邦交的限制,台灣高層很少能夠有機會與美方高層直接溝通對話。去年11月初川普勝選不久,12月3日就以總統當選人身份與蔡英文通電話,打破台美斷交以來兩國最高層直接對談的紀錄,背後有著許多外交的努力與人脈的疏通,北京的反彈可想而知。遺憾的是,後來川普的白宮人事更迭頻仍,再次出現「川蔡通電」的難度增高。但這並不表示蔡政府就沒有與川普直接溝通的機會與管道。

川普此行除了先後訪問日本、韓國、中國之外,還將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最後造訪菲律賓。受限於APEC的慣例,台灣總統無法親自出席,只能派遣領袖代表與會。這也就提供蔡英文另一個可以向川普直接傳達訊息的機會,而這個管道就是台灣的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由於川普出席APEC之前會先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並與習近平舉行正式的「川習二會」,蔡政府當然密切關注北京會否藉此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舉動。因此,宋楚瑜今年的任務格外重要,如果「川習二會」果真出現不利台灣的情事,宋楚瑜立即有機會代表蔡英文當面向川普說明。如果台灣在「川習二會」順利過關,宋楚瑜的任務之一就是向川普延續蔡英文在夏威夷的保證,而且無須透過二手或三手的轉述。

綜合上述,蔡政府國安團隊這次思考出訪南太、過境夏威夷和關島,理當是將川普訪問亞洲、北京「川習會」、APEC「川宋接觸」、「習宋接觸」等諸多因素連動規劃,因為它在如此敏感的時機點上,對美中台三角關係以及亞太政、經、安全情勢息息相關。外界若僅由單一事件進行報導或評論,可能只是以井觀天,有失全面性的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