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29)日協同全台各校異議性社團前往總統府前,抗議蔡英文政府以一例一休換取砍七天國定假日,不僅無法有效落實周休二日,也無法降低工時,痛批這是「出賣勞工的政治交換」。會後,各社團也在警方導護之下,從總統府遊行至西門町,沿路發放糖果給路人,呼喊「不還假,就搗蛋!」

台大濁水溪社、中央燎原社等異議性團體選在萬聖節前夕,至總統府遊行至西門町,要求政府恢復消失的七天假,讓打工族在國定假日可以賺取雙倍薪資,同時抗議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勞工工時並未有效減少。而媒體報導,行政院擬將全面鬆綁「七休一」規定,民團也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勞工處境變得越來越差。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均表示,砍掉七天假讓假變少,勞工休息時間也變少,而對於非典型勞動者,原本可以在短時間得到雙倍薪水,現在卻不行。王昱均說,七天假砍掉後,唯一有收穫的就是資方,增加更多工時,給予更少的薪資。他也提到賴清德曾說「執行勞檢會引起民怨。」難道只有資方的聲音才是民怨,「我們是賤民,所以我們的聲音不算民怨、不重要?」

台大學生會學術部長張育萌表示,為何學生會要求還七天假,因為台北房價沒有停止飆漲,學生在台北生活開銷非常大,必須投入勞動市場賺取生活費。張育萌表示,蔡政府以砍七天假換取一例一休,對打工族衝擊很嚴重,學生面臨「青貧」社會,未來將投入勞動市場,政府只是在養出一批一批「很奴的勞工」,丟入勞動市場,並將勞基法修成惡法。

台大濁水溪社楊子敬則指出,七天假為何對於青年勞動者很重要,因勞工在國定假日出勤,雇主須依法給予雙倍薪水,而一年在國定假日出勤得到的薪水共七千多元,對於在台北生活的青年而言,等於一個月的房租或生活費。揚子敬說,在砍假的同時,也讓勞工無償為資方多工作56小時,砍七天假影響的不只是打工族,也影響全台勞工;台灣工時非常高,若蔡政府不將七天假還給勞工,只會讓勞動環境更惡劣。

楊子敬表示,去年勞動部長郭芳煜曾表示,一例一休會讓青年勞動者每年多賺三萬元,但根據去年暑假所做調查,只有7%打工族領過加班費,證明無法讓打工族多賺錢。另外,依主計處數據,跟去年同時期相比,勞工工時只有下降一小時,「砍假換一例一休,只是政策上的騙術。」

楊子敬也表示,現在七天假要砍掉,在把勞基法修得更惡劣,包含特休假遞延、放寬加班時數、核實計算等,都讓台灣勞動者的勞動環境更加惡劣,甚至賴清德今早還說要把七休一修改掉,「代表台灣勞工以後都不用休息?」

各學生社團也在警方導護之下,從總統府遊行至西門町。   圖:黃韋銓/攝

學生們沿路發放糖果給路人,介紹七天假與一例一休。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