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收到過這則訊息「吃完柿子不能再吃香蕉,以免中毒甚至死亡!」而不敢吃柿子呢?這則訊息經過求證後,確認這是一條假訊息,但吃柿子是否會有什麼症狀?或是容易引起過敏呢?聯合醫院過敏免疫科蕭凱鴻主任表示,其實是內含的鞣酸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讓人拉肚子,不過柿子本身營養豐富,不會有過敏反應或是腸胃不適的民眾可把握產季適量攝取。

針對柿子容易引起過敏的部分,蕭凱鴻說明,其實對柿子有過敏有兩種因素,一種是因鞣酸導致消化不良,另一種是患者本身對柿子成分過敏,而且柿子下肚後,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進而引起腸胃不適及食欲不振等問題。

過敏反應一般是免疫系統對外來食物的反應,或是對食物的成分不耐而造成的現象,大部分成年人對食物過敏不多,這是因為免疫系統完備,大約1~3%而已,小朋友對食物過敏較多,大約3~5%,這是因為孩子的身體還在成長中,免疫系統還未發育完全,對食物的排斥性也比較。

如果出現過敏症狀如腸子脹、拉肚子這些可多喝水緩解症狀,皮膚過敏紅腫可先沖涼水,最嚴重的過敏則有可能氣喘與休克,當過敏症狀持續發生,並且沒有減緩的時候,就醫定要立刻就醫切勿拖延病情。

而柿子皮到底能不能吃?蕭凱鴻分析其實果皮因含有果粉,有更多化學物質,因此比果肉更容易造成過敏,醫師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還是以吃果肉為主,而且果皮要吃必須洗乾淨,另外台灣人常吃的柿餅因為有加入其他添加劑,所以有人吃柿餅會過敏是因為對添加劑過敏,而非柿子本身。

柿子營養豐富,礦物質跟營養非常多,蕭凱鴻建議民眾可以在產季適量攝取柿子,不過他也提醒,有重大器官疾病、肝臟或腎臟病患者不宜食用,患者應詢問主治醫師建議,食用對自身有益的食物才是正確的。

不管是什麼食物,過多的攝取對身體都會產生負擔,生活中應該要維持均衡攝取各種食物與營養,才是長久的保健之道,最後,蕭凱鴻提醒,如果不知道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可以到醫院抽血做過敏原檢測,或是做過敏指數分析,這樣可以大致釐清過敏原有哪些,但最直接的就是在「不危及生命」的情況下,利用吃或是皮膚接觸可疑過敏原,這樣的誘導測試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過敏原是什麼,未來才能避開,以免身體出現不適。

聯合醫院過敏免疫科蕭凱鴻主任表示,其實是內含的鞣酸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讓人拉肚子,不過柿子本身營養豐富,不會有過敏反應或是腸胃不適的民眾可把握產季適量攝取。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