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長達十七年、佔地120公頃的台南大學遷校七股校區案,最近在校內舉行公聽會,多數師生表態希望停止遷校計畫;全案將在下周校務會議中討論後,呈報教育部核定。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尊重校方的決定,待台南大學校務會議作成決議後,教育部再視結果作進一步的討論。

 而台南大學遷校七股案宣告終止,並非特例;早在去年,籌備二十多年的台北科大遷校萬里校區案,也面臨了走不下去的困境,經過當時校長姚立德大力折衝後得以順利喊停,也解除了長期以來台北科大的沉重包袱。這兩所學校從積極推動到陷入泥沼,主要關鍵原因除了教育經費有限,學校籌措財源有困難外,兩校遷校新址地處偏遠,且自然、地理位置都不適宜開發外,少子化的衝擊、學生數的逐年減少,也無法再支撐學校在硬體上的過度膨脹與擴張。

月前教育部已行文台南大學,要求台南大學必須針對「遷校七股案」或「終止遷校案」,作最後明確決定;日前台南大學先進行了全校性的公聽會,聽取全校師生的看法;各數學院對於遷校七股的意願仍然非常低落,並認為這些年「遷校七股案」,拖住了台南大學的發展,只要遷校案不解決,學校就沒有發展的可能性。也有師生認為,學校的資源應該用在學術發展與學生的學習部分,不應該再把資源挹注在七股校區。

台南大學遷校七股校區計畫,從民國89年開始籌備,民國94年獲行政院核定迄今12年,台南大學遷校七股案是因應升格大學,必須要達到教育部見定的土地面積規畫出來的遷校計畫,全案喊停後,現有七股校區120公頃土地,依規定要歸還台南市政府,進行土地活化。

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原本是一片潟湖,附近居民多半從事漁塭養殖業,民國89年台灣歷經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國民黨下台前,教育部核定了南大遷校七股校區計畫案。出身七股的台南縣長蘇煥智把七股東漁塭120公頃漁塭地無償撥給南大,民進黨執政後,蘇煥智多次拜會教育部和府院高層,積極幫南大爭取75餘億元遷校經費,後來府院達成共識,教育部負擔35億、經建會和行政院籌措12億元,南大要自籌18億元。

這些年,教育部曾撥款給台南大學七股校區進行漁塭低漥地形的改良,除了進行大量漥地填平外,也進行公共管線架設,台南地方政府與教育部投注在七股校區的經費,大約有十億元左右。

七股校區,以鋼板圍起,興建初期因為當地居民擔心七股校區一旦填平,將造成周邊的大淹水,經抗議後,台南大學在七股校區內,挖了一個廣闊的滯洪池,避免上百公頃地貌改變可能對當地帶來的衝擊。

七股校區從籌劃、動工已超過十五年,這個遷校計畫一直前途未卜;原本在地人期望台南大學遷校會帶來師生與地方發展;多年前,校方進行校內普查,結果各學院、師生都不願意搬到七股,學校最後指定環生學院遷往七股校區,但師生也以公投方式抗拒校方的安排。

而在教育部長杜正勝任內,曾公開向七股居民宣示「民國102年南大遷校七股案」,這張支票即將跳票,接任的教育部長沒有敢再重提遷校案。歷來教育部官員都認為,台南大學七股校區是「政治怪胎」,當年教育部訂定高教白皮書闡明「一縣一大學」,甚至說:「台南縣沒有一所國立大學,所以南大得以遷校七股,但是台南縣市合併後,大家都覺得不必再遷校,反而是教育部和台南大學很尷尬,不知道要如何收拾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