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近年處於高度恐怖攻擊風險下,加上遊行抗議頻繁,警察屢屢成為攻擊目標。警察工作壓力增加,勞動條件和待遇卻未改善,連他們的配偶都無法再容忍,上街抗議。

去年10月,數名警察在巴黎南郊的維希-沙提永(Viry- Chatillon)執勤時,遭人投擲汽油彈,其中兩人全身嚴重灼傷,自此點燃警察的怒火,部分警員去年數度在夜間集會,低調表達憤怒。

他們不滿的原因包括合理自衛的規定嚴苛及裝備不夠進步。在各種抗議遊行中,常有滋事分子攜帶汽油彈和煙霧彈,用以攻擊警察,面對越來越凶狠的滋事分子,警察囿於規定及擔心執法過當的爭議,不敢大力反擊。

法國內政部去年底同意動支2億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90億元)以改善警察的工作條件和資源,並在法制上放寬警察合理自衛、加重懲罰襲警的規定。

但在長期的攻擊威脅和仇警氛圍下,警察工作壓力增加,連他們的配偶都組織起來上街抗議,認為狀況並未改善。

「憤怒警察之妻」組織(FFOC)今天下午在巴黎、馬賽等6個城市集會,替自己的配偶發聲。

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引述共和國保安隊員(CRS)的妻子蘇菲(Sophie)的說法表示,有些社群網站專門煽動群眾仇恨警察,滋事分子越來越暴力,卻不會遭到懲罰,當丈夫夜半出勤,她都不能成眠,「我知道他隨時可能出事,我睡不著,我要他一有空就傳簡訊來,好確定他還活著」。

也有部分配偶抱怨,警察備勤宿舍過於破舊、休息時間縮短、發薪延遲,警員安全也缺乏保障,例如印有警署標誌的薪資單直接寄到警察家裡,會讓有心人士很容易鎖定哪戶人家是警察,去年就有一對警察夫妻遭人上門殺害。

為了保護孩子,有的警察家庭特意教導孩子,在學校「絕對不要說爸爸是保安隊員」。

獨立警察全國聯盟(UPNI)等數個警察協會今天也於巴黎、馬賽等6個城市發起抗議,但這幾個警察協會不屬於工會,而警察總署僅與代表多數的工會溝通,雙邊並未成功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