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起手式,先替軍公教人員加薪3%,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表示,這是提振景氣,替國家經濟發展點一把進步的火。柯建銘以數據說明,軍公教人員在過去17年間僅加薪過3次,每次各加薪3%,換句話說公務人員的待遇,「其實是僵固的。」他也認為,加薪讓公務人員的可支配所得增加,有促進消費的效果,對於提振經濟與GDP,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賴清德甫上任閣揆就送上大禮,替軍公教加薪3%,柯建銘也在13日在臉書上指出,面對目前的經濟狀況,許多人民都會用「悶經濟」來形容,他認為這與長久以來的大環境有關,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盡力使人民的生活過得更好。

柯建銘表示,在審酌最新的各項景氣預測指標之後,「我們認為替公務人員加薪,就是我們試圖點一把火,讓國家停滯已久的薪資水準,有往上提升的機會,也讓我們整個國家的經濟可以活絡起來。」同時,也希望藉由政府的帶頭示範,讓全民的薪資水準,也可以獲得向上提升的機會。

柯建銘提出數據指出,回顧過去,從89年到106年當中,公務員只有3年(90、94和100年)加薪,每次各加3%,平均起來,每年公務員的名目薪資成長率是0.56%,而這段時間中,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每年增加0.99%。

柯建銘認為,公務人員的待遇,其實是僵固的,而很多研究都顯示,公部門的薪資與民間的薪資有著連動關係,以台灣來說,幾乎是正向的連動關係。此外,加薪讓公務人員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也有促進消費的效果,對於提振經濟,拉高GDP,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的。

柯建銘說,國家可以每天順利的運轉,靠的都是我們優秀的公務員,每天兢兢業業的替這個國家的未來努力;展望未來,國家還有許許多多的重大建設,像是前瞻基礎建設,以及五加二新興產業計畫等攸關國家未來發展的計畫,需要我們優秀的公務人員更加辛勤的努力推動,因此,我們相信,給予這些優秀公務人員適當的鼓勵,就是保護了我們國家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