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街22巷4號、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被都更」將在10月底拆除,繼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親訪表態後,立委姚文智與「歷史建物」提報人陳勤忠再度召開記者會疾呼,在歷史建築即將面臨「兵臨城下」之際,台大與台北市府文化局應針對「被都更」的俞大維故居進行文化資產價值再評估,希望俞大維官舍可以成為文資法第15條修正後,第一個以「歷史建築物」被保留下來的典範。

溫州街22巷4號台大宿舍,將在10月底拆除,現住人是台大教授許文富的遺孀在此獨居,因為台大急著收回宿舍,許家目前正忙著收拾打包。受到都市變遷的影響,在台大溫州街的宿舍群,已在消逝當中,俞大維舊官舍已淹沒有四週突起的高樓當中。

今天上午聲援俞大維官舍保留的文化人,由立委姚文智與提報人陳勤忠建築師出面召開記者會,陳勤忠指出,這棟房舍有太豐的人文事蹟,他希望能夠保留下來。

姚文智表示,俞大維官舍引發外界關切爭取保留後,民進黨團對此事相當關注,並進行了內部討論,連白先勇、林懷民和蔣勳都出面表態爭取保留。

姚文智指出,台北市文化局聲稱「溫州街22巷4號」不是俞大維官舍,但是他向國防部調閱資料,以及訪談俞大維侍從羅順德將軍證實:「民國43年9月俞部長由美國返台接任國防部長,時此宿舍是俞大綵教授居住,因此國防部特地在光復北路蓋了一棟小洋房給俞大綵交換,溫州街正式成為俞大維的部長官舍」,而「民國68年台大要收回,因此才再覓地找房子,搬到新生南路二段161巷32號的國防部聯二的招待所」所以俞大維是從民國43年到69年,整整居住了26年。

姚文智今天也提出了文資證據,指稱「溫州街22巷4號」的三代屋主,代表了台灣的變遷;其中在日據時期,老屋是由台北帝大最後一任文教部部長世良壽男所居住,之後為俞大綵的宿舍和俞大維官舍,前者作育了白先勇與錢復等無數英才,而後者則是歷經了八二三炮戰,為國府重要的文人部長;而過世的許文富教授,則是台灣當代的農業先驅,為台灣培育無數農業菁英。

歷經時代的變遷,俞大維故居,仍保有日式房舍的古樸雅緻;而老屋內的主人,目前忙著打包搬家。   圖 : 陳香蘭/攝

俞大維故居,四周高樓環繞,古樸老房舍屋正面臨能不能躲得掉「被都更」的命運?   圖 : 陳香蘭/攝

姚文智表示,俞大維官舍引發外界關切爭取保留後,民進黨團對此事相當關注,並進行了內部討論,連白先勇、林懷民和蔣勳都出面表態爭取保留。   圖 : 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