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時引發國人關注能源政策議題,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籌組的長風文教基金會今(17)日召開記者會,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是政治決定而非專業決定」,希望政府能提出可行的替代能源,來證明達到非核家園的基礎,另他也建議台灣若掌握發展地熱發電技術,最快可在2030年無縫接軌完成非核家園目標。

長風基金會由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政務官組成,今日出席的有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杜紫軍;前交通部長、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前政務委員梁啟源;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黃宗煌;電力專家,現任能源部落客版主陳立誠;台北科大機電所博士,現任中經院助研究員陳中舜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人。

「蔡英文總統提出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是政治決定而非專業決定!」杜紫軍認為應先確認核電之外的替代的能源,才能夠決定達成非核家園的時程。他坦言,蔡政府欲逐步提升再生能源發電與化石能源發電(包含燃氣與燃煤),藉此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願景,顯而易見地是不可能的。

日前蔡英文曾說,能源政策是國家安全層次議題,杜紫軍贊同蔡英文說法,不過他補充,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定義,能源安全指得是使用能源的狀態,包含「要有能源可以使用、可接受的電價、不間斷的能源供應」。

杜紫軍坦言,目前核一、核二、核三廠皆除役,原本蓋好的核四廠又不能啟動,台電上半年來虧損71億元,主要是因為台電受政策影響,僅能發比較貴的電,然台電虧損未來必會反映在電價上,政府會以再生能源附加費為名來向民眾收取。

「政府忽視了電源不足問題!」,梁啟源說,在停用核一、核二及廢除核四之後,儘管蔡政府規劃能源轉型,但仍忽視了北部地區長期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由於北部地區供電主要靠中南部輸送,倘若其中一個超高壓電塔因土石流或地震倒塌的話,大台北地區將出現大規模停電的危機。

詢及台灣達到非核家全的期程時,杜紫軍回應,政府應啟動核四廠來暫時接替能源供應,另外,其實台灣還可發展深層地熱發電,根據美國環保署估計,2025年到2030年將可掌握開發深層地熱的技術,屆時台灣的儲能商業化若能完備,他預估無縫接軌的時間應是2035年到205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