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遊高美濕地時,想哈一根得注意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從今(2)日起公告至10月,分別在解說半島及木棧道友善勸導全面禁菸,11月1日起開始取締。

台中市府衛生局今天上午在市政大樓舉辦「無菸高美濕地」公告記者會,衛生局長副局長張瑞麟表示,在高美濕地吸菸將對保育環境造成汙染及傷害野鳥,且據7月份調查高美濕地禁菸議題,有9成以上民眾贊成高美濕地公告禁菸且願意協助規勸吸菸行為,因此,衛生局即日起在解說半島及木棧道公告禁菸,並於11月起正式取締。

張瑞麟表示,高美濕地日前獲日本旅行社網路評選為日人秋天海外旅遊最嚮往景點第一名,去年遊客近250萬人次,平均每月超過20萬人次廣受歡迎,被國外網站讚譽為「一生至少必遊一次絕景」,是國內著名生態保育的休閒地區,此次公告並非以取締為目的,盼所有到訪的遊客均能自發性地共同保護環境。

市議員王立任肯定市府推動「無菸高美濕地」,他強調高美濕地不僅為熱門景點,更是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護區,而人人均有保護環境之責,盼透過禁菸公告呼籲民眾尊重他人及環境,讓高美濕地獲得永續保存。

衛生局表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禁菸區域內吸菸者可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提醒吸菸朋友至高美濕地解說半島及木棧道範圍內特別留意,並呼籲可多利用「二代戒菸」服務,選擇社區鄰近的合約院所掛號看診,或進行戒菸衛教諮詢成功戒菸擺脫菸癮,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可至市府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www.health.taichung.gov.tw )。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右三)支持高美濕地部分地區禁菸。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