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問題持續延燒,台灣知名地標中正紀念堂也面臨轉型的問題,對此文化部鄭麗君宣布,正式啟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計畫與法制作業兩階段工作,建置「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轉型」網路資訊平台,預計9月上線。

「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轉型」網路資訊平台,將提供中正紀念堂的歷史資料、威權統治時期人權迫害的歷史資料、國內外威權遺址轉型經驗,期望讓大眾在進行討論時,能提供充分參考資訊,作為共同面對與尊重傷痕歷史的基礎。

文化部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擴大社會討論計畫,包含建置「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轉型」網路資訊溝通平台、「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之多元藝術參與計畫」、辦理「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透過資訊提供及多元的討論方式,促使民眾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發想與反思,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以作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重要基礎。

第二階段則是將參考社會討論的結果,研提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經召開公聽會後,送由行政院審查,再由立法院作最後決定。

文化部於今年初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啟動多元社會討論,目前已擴大「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成員,諮詢委員包含人權、歷史、藝文、法律、都市計畫、公共行政及心理學等14人,並已召開多場會議,諮詢小組也已協助文化部規劃提出社會討論計畫。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目前約有6成以上空間是作為藝文使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藝文平台,此次文化部突破過去傳統的討論方式,以多元藝術參與方式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結合當代藝術策展形式,委託專業策展團隊,以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為主題,透過不同藝術家設計多元形式的互動參與機制,來結合民眾參與,並激發多元意見與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