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分別被中國和韓國驗出農藥殘留超標,遭扣檢和銷毀,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說,有農民私下反映,中國這次刻意挑地滅寧(溴氰菊酯)這支農藥檢驗,因為中國的標準是0.05ppm,台灣跟日本是0.5ppm;但是台灣芒果外銷,本來就會做自主檢驗、把關才是。台南市政農業局則說,因各國訂定的農藥使用種類及藥檢殘留標準不同,籲請中央政府與進口國協商藥檢標準。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官網宣布,因為台灣芒果中檢出,農藥溴氰菊酯殘留超標,超過每公斤0.05毫克的限量。即日起對台灣芒果實施連續五批的扣檢。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說,有農民私下反映,中國這次刻意挑地滅寧(溴氰菊酯)這支農藥檢驗,因為中國大陸的標準是0.05ppm,台灣跟日本是0.5ppm;但是台灣芒果外銷本來就會做自主檢驗、把關才是。台南市政農業局則說,因各國訂定的農藥使用種類及藥檢殘留標準不同,籲請中央政府與進口國協商藥檢標準。

以愛文芒果聞名的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這次被韓國檢出的「依普同」(殺菌劑)、「克凡派」(殺蟲劑)兩種農藥,在國內都是合法用藥。韓國今年改採正面表列,沒有在正面表列裡的農藥,外銷到南韓必須零檢出。而中國大陸所訂藥檢殘留標準與台灣也不同,如第滅寧台灣訂為0.5ppm殘留容許量,大陸則為0.05ppm。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芒果銷中國首次發生藥殘過量銷毀,正在聯繫當地檢驗單位,希望取得相關檢驗數據等資料;104年鳳梨銷中國大陸也發生類似事件,則有提供檢驗結果。他並說,農產外銷都會公布外銷國家的檢疫要求,中國103年有更新過檢驗標準,也都有提供農民及貿易商了解;因為芒果這次銷陸藥殘超標是首次發生,還要觀察,「目前感覺不出是針對台灣芒果特別嚴格」。

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在芒果生產期間農業局嚴格把關,隨時派員前往田間抽驗農藥殘留結果皆符合規定,請國人安心食用。至於外銷的芒果,農民、產銷班、農民團體,應與外銷業者簽訂合作契約,依政府提供的農藥規定使用農藥。

根據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官網公開資料顯示,溴氰菊酯(Deltamethrin)是一種農用殺蟲藥,通稱「敵殺死」或「保棉丹」、「克敵」等,對害蟲的毒效可達DDT的100倍。

許漢卿指出,未來農業局將輔導轄內農民依各國藥檢規定及用藥種類,設置不同外銷國家的供果園。此次藥檢未過,主要為用藥及殘留標準問題,籲請中央政府積極與進口國協商藥檢標準,以符實際需求,讓台灣芒果外銷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