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今(20)日通過文化部所提「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人權館將以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為核心,除了管理景美和綠島2處白色恐怖人權紀念園區,並擴大連結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的組織發展與國際交流,彰顯民主、自由、公義的台灣核心價值。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人權館籌備5年半,政治受難者殷切期待。她就任以來,就以成立人權館為目標,擴大專業參與成立諮詢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就是充份與受難者團體、人權教育和博物館實務界交流討論後的共識。」鄭麗君感謝閣揆林全及行政院各部會的支持,尤其是人事總處給予人權館職能最大的發揮空間,「將使得國家人權館展現卓然高度,反省過去,面對當代,展望未來。」

組織法明訂人權館編制為「2組3中心」,除了博物館核心任務的展示教育組、公共服務組,並特別將景美、綠島2處不義遺址正名為「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管理中心,成立「典藏研究暨檔案中心」深化史料典藏應用,使得各界藉由人權館平台,深刻認識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漫漫人權路,進而鼓舞世人投身當代人權的實踐推廣。

文化部表示,人權館將俟組織法送請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正式成立,屆時將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重大里程碑。行政院去年已核定人權館籌備處提出的4年期中程計畫,投入22億元辦理相關研究展示推廣和不義遺址歷史現場活化工作,「以文化力量促進對話、反思、記取教訓,邁向和解,並奠定人權教育的基礎。」